中国单板滑雪包揽亚冬会U型场地男女冠军

  10年前,14岁的刘佳宇首次参加亚冬会,名列第二,日本选手夺冠;10年前,14岁的张义威同样首次参加亚冬会,他名落孙山,日本选手摘金。
    10年后,24岁的张义威和刘佳宇在2月25日举行的札幌亚冬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比赛中,战胜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员在内的诸多选手,包揽男女冠军。
    本届亚冬会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除了被邀请的澳大利亚一名女将外,只有中国、日本和韩国三个国家的队员参与角逐。女子方面,中国队派出刘佳宇、蔡雪桐、李爽和邱冷四名选手参赛,最终刘佳宇、蔡雪桐包揽金银牌。男子方面,中国队由张义威、徐德超、黄世英三位男队员出战,最终张义威摘得金牌。
    本届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现场观看了比赛,他对中国队队员说:“不管有没有拿金牌,你们的表现都很优秀,大家继续努力,与教练好好配合,发挥集团的优势,在平昌、在北京为国争光,祝贺你们!这是一项非常勇敢的运动,也感谢你们的参与!”
    刘佳宇、张义威都是中国单板滑雪第一批运动员,他们与中国单板滑雪一同成长。赛后夺冠的刘佳宇和张义威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10年前的长春亚冬会。从长春到札幌,这10年,是刘佳宇和张义威快速成长的10年,也是中国单板滑雪迅速发展的10年。
    收获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刘佳宇,却缺少亚冬会冠军,“这枚金牌,是我一直期望的,我等了10年。”刘佳宇赛后回忆说,“10年前的亚冬会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的比赛,那时候没有实力拿到冠军。”
    “10年前,在北大壶滑雪场,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张义威同样对10年前印象深刻,“站在出发点上,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最后日本队员拿了冠军。”
    单板滑雪这个项目,日本比中国起步早很多,10年前都是日本人在教中国人怎么滑。而10年的时间,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已跻身世界一流。10年来,中国选手一步步前进,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上都出现了中国队员的身影。
    2011年亚冬会没有设立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本届亚冬会中国选手表现了强劲的实力和统治力。当天的比赛,札幌盘溪滑雪场遭遇大雪,赛道基本看不清。这样的比赛最考验运动员的临场应变能力。预赛发挥出色日本女将纷纷摔倒,而中国队的队员在决赛中都发挥了高水平。“站在出发台上看全是雪,但是练习这么长时间,比赛那么多次,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没有问题。”对于大雪天气,刘佳宇如此回应说。而她也用一个93分的高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面对同样的天气,张义威也没有受到丝毫地影响。他在决赛的两趟滑行,一趟比一趟得分高,以93.5的全场最高分称雄。“我就是让教练把我的雪板打得更快一些。现在比赛虽然也会紧张,但是毕竟经历了很多比赛,能够控制自己的技术动作。”张义威如是说。
    10年的时间,中国单板滑雪人付出了很多,在经历困难和挫折后,他们更加能够理解了这项运动的魅力。“单板是很有魅力的运动,追求刺激,不断挑战自我。“刘佳宇在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后,她更加享受这项运动,“女性也可以滑单板,滑得那么帅!”张义威在2015年的手术后,在本赛季重新回归到赛场,“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些什么!”张义威用当下最流行的话语说着这两年自己经历的一切。“重新回来之后,我更加享受这项运动。”张义威说。
    中国单板滑雪10年的成长,离不开“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实施。现在每年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都要在国外训练很长时间,与更多的世界高手交流。与此同时,从索契冬奥会周期开始,中国队就开始聘请外教。美国人克里斯托夫在索契冬奥会合同到期后离队,中国队更换了芬兰人派卡。对于中国队在亚冬会的表现,派卡很开心。“虽然这场比赛遭遇了大雪,给队员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队员们都克服各种困难,表现很棒!”派卡说,“中国单板滑雪队员很有潜力,也进步很快。”
    亚冬会的夺冠,坚定了中国单板滑雪前进的脚步。一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员也正在努力。“这个亚冬会冠军,可以给自己储备更多的信心。”刘佳宇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