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春意盎然中国围棋解开擂台赛情结

  尽管未到阳春三月,上海滩却已春意盎然。上周第18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落下帷幕,代表中国队出场的上海小将范蕴若在第11局的比赛中力克韩国主将朴廷桓,在提前终结比赛的同时,也让中国队实现了农心杯四连冠。至此,在这个万物萌发的时节,中国围棋在全面复兴的道路上,终于解开了相伴几十年的擂台赛情结。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聂卫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棋手曾经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为中国围棋的复兴刮起了一阵非常强劲的旋风,在群情振奋的同时,围棋擂台赛的情结也深深地埋在了人们的心里。后来农心杯创办以后,这一代表世界围棋最高水平的团体赛事,在每一个赛季都在撩拨着广大围棋爱好者的心弦,中国棋手在擂台赛上再刮旋风一直是围棋爱好者心中埋藏许久的渴望,时时刻刻都在等待着萌发。
    然而前六届农心杯却一直是韩国队连战连霸,其间胡耀宇曾在第四届比赛中有过五连胜的出色表现,常昊和罗洗河也分别在第一届和第三届比赛中取得过三连胜,但是最终中日棋手都无力冲破“石佛”李昌镐这道铁闸,前六届比赛都是李昌镐为韩国队终结了比赛。不过在第六届比赛中,韩国队的优势已经有所松动,最终是凭借李昌镐的个人五连胜才转危为安,实现六连冠。随后在第七届比赛中,依田纪基凭借最后阶段的三连胜,为日本队拿到了该队在农心杯历史上的唯一一次冠军。从那以后随着老一辈棋手的渐渐老去,日本队很快彻底转化为擂台赛的配角,三国围棋擂台赛的主旋律实际上成为中韩两强争霸,从表面上看这是因为日本围棋后继乏人,根本原因则是中韩围棋在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做得更好,其实近几年日本围棋也有新人出现,只不过在新生代的厚度上明显不及韩国,跟中国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伴随着中国围棋人才厚度的不断提升,在三国围棋擂台赛的舞台上,中国围棋随后给韩国队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冲击力,尽管在前期的时候,韩国队还能够凭借像李昌镐这样的优秀主将,守住最后一道防线,但是后来随着李昌镐逐渐远离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韩国队也日益难以顶住中国围棋喷薄而出的强大冲击力。第九届农心杯,中国队在常昊的带领下首次登顶成功,其中常昊个人取得了四连胜。不过韩国队很快重整旗鼓,连续拿下第10、11和12届赛事的冠军,在韩国队这一轮三连冠的过程中,以李世石、崔哲瀚和姜东润为代表的80后棋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姜东润在第10届比赛中取五连胜,崔哲瀚在第12届比赛中取得四连胜。不过中国围棋90后新生代的强大冲击力很快在第13届比赛中就显露端倪,90后新锐檀啸豪取四连胜,为中国队的夺冠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随后80后“淡定哥”谢赫连胜金志锡、元晟溱和李昌镐等三员韩国大将,帮助中国队第二次捧杯,那次比赛也成为李昌镐在农心杯的绝唱。
    第14届农心杯韩国队凭借90后领军人物朴廷桓的出色表现再次问鼎。不过在90一代的争夺中,以朴廷桓为代表的韩国棋手虽然抢先冒尖,但是这种势头很快就被中国90后新生代的集体爆发所淹没,以90后棋手为主力的中国队随后连续拿下了第15、16和17届比赛的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比赛中,中国队派出的全是90后棋手,其中先锋范廷钰个人豪取七连胜,最后小将范蕴若登场击败韩国主将朴廷桓,为中国队提前终结比赛。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在柯洁、柁嘉熹和连笑等3名棋手尚未登场的情况下,就以8胜1的总成绩提前捧杯,同时也创造了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中国队先后登场的两名队员范廷钰和范蕴若分别排名目前国内等级分排行榜的第九和第十位。早在范廷钰和范蕴若的少年时期,围棋界的“两饭一米”就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随后范廷钰和芈昱廷果然都成为了世界冠军,只是范蕴若越来越被人们担心难有出头之日。其实并不是范蕴若本身不够出色,而是中国90后尤其是95后新生代的竞争甚为激烈,深处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当中,任何一位棋手要想冒尖,除了实力之外当然还需要那么一点点机遇和运气。
    这一次在自己的家乡,范蕴若终于抓住机会脱颖而出,成为第18届农心杯的终结者,事实上也成为中国围棋与追赶时代挥手告别的具有符号意义的终结者。当然这个符号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范蕴若一个人,而是诸多像“二饭一米”一样优秀的围棋新生力量,正是他们成功地站到了前人的肩膀上,并让中国围棋再一次领跑世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