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橄榄球预赛广州精彩落幕

  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阿里体育(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橄榄球项目预赛广州站于2月23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女队和9支男队展开9月天津全运会的参赛席位争夺。

19队争男女各5个全运席位
   

  本次赛事为期2天,分为男子七人制和女子七人制两项,来自北京、山东、江苏、解放军、安徽、内蒙古、上海、山西、福建、河北、四川等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男女共19支橄榄球队约4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二部部长崔伟红介绍,本次比赛是全运会前一次重要的预赛。全运会橄榄球赛共有男、女各6支队伍参赛。除了东道主天津队自动入围外,其余男女各5支队伍将通过3站预赛和1站落选赛,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取得全运会参赛资格。去年12月,在深圳已结束了预赛首站的角逐。本次广州站结束后,主办方还将于3月、4月中旬举办最后一站预赛和落选赛,各队伍角逐最后的全运会参赛席位。
    本站比赛,实力超群的上届全运会双冠王山东队再次独领风骚,包揽双冠,女子组前3名为山东队、江苏队、安徽队;男子组前3名为山东队、解放军队、河北队。成绩优异的山东男女队也基本上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

亚运场馆为全运预赛“保驾护航”
   

  广州站的比赛设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主体育场设有约4万个座位,是广东第三大体育场。体育场各项设备设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标准,曾举办全国大运会、全国民族运动会、第16届广州亚运会足球和橄榄球比赛、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超联赛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比赛、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等多项重大体育赛事。
    承办方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为本次比赛做足了各项组织和筹备工作,无论是场馆环境、竞赛组织、场馆管理、后勤保障、医疗安保还是宣传推广,均体现出“亚运规格”和亚运水准,受到所有参赛队伍的“点赞”。崔伟红表示,今后国内的比赛还将考虑继续放在这里举行。

山东占据全国橄榄球“半壁江山”
   

  崔伟红介绍,目前,橄榄球运动在我国已有20多年的发展,逐渐受到国人认可。尤其是在2009年七人制橄榄球正式成为奥运项目后,2010年我国已有16个省市开展这项运动。目前全国锦标赛参赛规模也有男女各24支队伍。
    在省市开展方面,山东队无疑是国内的“翘楚”。男女队均有专业队伍,多次夺得国内各项比赛的冠军。全国共有注册橄榄球队员有近1500名,而山东运动员有将近一半,也有为数不少的国家队员。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各地级市都有开展橄榄球运动和球场,普及度相当高。江苏、安徽、四川、北京等地开展也不错,尤其在女队建设方面。
    广东尽管这次并没组队参赛,但广州军体院是我国最早开展橄榄球运动(15人制)的院校。此外,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也都很好地开展了橄榄球运动。广州也有多个橄榄球球场。
    国家队层面,目前中国橄榄球队在亚洲属于顶尖级别,尤其是女队,还曾获得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冠军。崔伟红透露,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直接入围2020年奥运会橄榄球决赛阶段,这意味着亚洲还有一个入奥席位,中国队的目标是男女队都能够跻身奥运会。

期待搭上发展“快速车”
   

  随着我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橄榄球运动也逐渐走向市场和校园。在崔伟红看来,橄榄球运动的精妙在于坚强不屈的拼搏勇敢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这是橄榄球的“文化精髓”。在项目推广中,其比赛的观赏性和文化精髓尤为重要。
    去年,国内橄榄球相关比赛已经得到了社会企业的鼎力支持。本次全运会预赛,就由阿里体育出资赞助支持。整个预赛的总奖金高达200万元。记者在广州站比赛中看到,除了传统媒体亲临现场采访之外,还有不少网络直播媒体给这次赛事做了现场直播并与球迷互动。崔伟红透露,明年总局小球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将联手阿里体育和其他社会企业,打造15人制的橄榄球职业联赛,这对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是一大契机,也将促进橄榄球体育产业的发展。
    “我们一直致力于橄榄球在校园中的普及与推广,希望这项集勇敢拼搏与团队协作的项目能给众多年轻人一种新的尝试和对人格的锻炼。”崔伟红表示,橄榄球运动是一项朝阳体育产业,有信心将橄榄球在国内生根、发芽、结硕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