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谭中怡涉险挺进决赛

  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上周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结束半决赛的争夺。中国棋手谭中怡在跌宕起伏的7盘加赛过程中,再次展现出超强的心理素质,最终通过突然死亡加赛,淘汰4号种子、印度名将哈丽卡,成功闯入本届女子世锦赛的决赛。
    在晋级四强的4位棋手中,谭中怡是等级分最低的一位,其他三位分别是2号种子、乌克兰名将安娜·穆兹丘克,3号种子、前世界冠军科斯坚纽克和4号种子哈丽卡。谭中怡是本次比赛的9号种子,她此前在第二轮淘汰了前世界冠军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当时谭中怡就是通过7盘加赛成功笑到了最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谭中怡又将头号种子居文君淘汰出局。虽然在四位棋手中等级分最低,但是谭中怡此前表现出的强大战斗力、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出色比赛状态,已经足以证明,她同样是本届世锦赛冠军的热门人选。
    在半决赛的慢棋阶段,安娜·穆兹丘克继续此前的强势表现,直落两局将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淘汰。谭中怡则是先赢后输,被哈丽卡拖入了快棋加赛。在快棋加赛中,双方先进行两盘25分钟快棋赛,每方时限25分钟,每走一步棋加10秒。如果打平再进行两盘10分钟快棋赛,每方10分钟,每步棋加10秒。如果双方仍未分出高下,需要再进行两盘5分钟超快棋赛,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3秒。如果6盘加赛之后还是打平,将通过突然死亡快棋加赛一决高下,白方时限5分钟,黑方为4分钟,从第61回合开始,每走一步加3秒。由于白方用时占优且占有先行之利,只有取胜才能获得晋级资格,如果弈和则判定黑方晋级。
    加赛第一局,谭中怡就出师不利,开局不久都早早落入哈丽卡设下的圈套,这盘棋只下到17回合,哈丽卡就执白先下一城。不过在换先之后,谭中怡成功顶住了压力,哈丽卡则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出现失误,谭中怡抓住机会将比分扳平。接下来是10分钟快棋赛,谭中怡执白再接再厉再下一城,将比分反超。随后谭中怡本有机会在加赛的第四局提前终结比赛,可惜在残局中谭中怡走得不够精确,哈丽卡利用通路兵反击得手,双方再次战平。
    第五局和第六局是5分钟的超快棋赛,双方两度弈和,依然没能分出高下,比赛因此被带入了突然死亡快棋加赛。在突然死亡加赛中,谭中怡执黑中局一度出现失误不慎丢掉一兵,形势非常危险。不过接下来谭中怡防守得非常顽强,而哈丽卡在优势局面中不仅没能抓住机会扩大优势,反倒是走得不够精确,被谭中怡敏锐地博捉到战机,成功变被动为主动。战至99回合,哈丽卡忙中出错,超时告负。
    接下来比赛将休赛一天。决赛将于北京时间27日晚开战,谭中怡的对手是安娜·穆兹丘克。在上一届比赛中,安娜·穆兹丘克的妹妹玛利亚·穆兹丘克最终夺得了冠军。决赛中究竟是谭中怡越战越勇笑到最后,还是安娜·穆兹丘克复制妹妹的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