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个赛季亮相决赛给八一女篮支支招

  一个是时隔八个赛季重返总决赛怀抱,以新生代球员为主的“新兵”,一个是连续三个赛季亮相总决赛,以“卫冕冠军”之姿出征的“老将”……八一队和北京队的本赛季WCBA总决赛,仅从近些年表现上看就透着几分“一边倒”,可当“一边倒”局面真的出现,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57比92、65比82……单看比分,很难想象这是本赛季WCBA迄今表现最为出色的两支球队直接对话的结果,可就在很多人尚未真正进入、熟悉总决赛节奏的时候,大比分2比0领先的北京女篮一只手已经触及了总决赛冠军奖杯,而两战净负52分的八一女篮已经与球队历史上第六次联赛夺魁渐行渐远了。
  究其原因,还是“硬实力”导致:一方面,八一女篮没有外籍球员,在近几个赛季国内女篮外援实力、水准愈发强劲的大背景下,即便坐拥“对手第四节不能使用外援”的政策红利,八一女篮和与她们情况类似的沈部女篮也很难在仅有的一节时间里弥补差距。另一方面,在国内球员的厚度上,八一队也不如北京女篮,实事求是地讲,若论球员的个人能力,八一女篮很多球员不在北京女篮之下,但细数球队能出场作战的球员数量,却和人员充足的北京女篮不在一个量级,这种情况集中体现在两队首场比赛中——北京女篮居然在总决赛这样的关键战役中派出了多达11名球员,其中甚至还包括齐钰、郑翔琳这样常规赛阶段都不常出场的小将,而八一女篮最终只有8人上场,其中还包括已经34岁,本赛季季后赛才火线复出的教练兼球员陈楠。
  理性分析下来,八一队想要在本组系列赛逆转北京女篮已经希望不大了,但我们还是希望曾在中国篮球历史上留下过辉煌印记的八一女篮可以有更好的发挥。
  上文已经提到,八一队拥有“对手第四节不能使用外援”的政策优势,这也是球队为数不多的利好之一,之后的比赛中,八一队上下应该努力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最大——其一是尽可能缩小前三节的分差,其二则要在要劲的第四节体现出最高水平。好在前两场比赛八一队在最后一节的表现都还不错,两场比赛甚至分别净胜1分(22比21、16比15)。现在需要八一队做的,就是在前三节咬紧比分,然后将全部的战斗力用于第四节的决斗。
  另外从技术统计分析,北京队外线手感并不好:第一场卫冕冠军三分线外15次出手只命中6球,第二场更是10次尝试全部投失;反倒是内线进攻成功率,两场比赛北京队都达到了近60%。从这个角度分析,第三场八一队可以在外线给予北京女篮更多空间,而将自己有限的防守强度用于内线对抗,尽管这样做风险很大,但也未必不能通过“特殊手段”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如果八一队很难在防守端限制北京队外援福尔斯以及国内球员进攻群的发挥,也可以尝试将更多进攻机会给予球队头号得分手孙梦然,毕竟前两场比赛八一女篮21号16分、24分的个人得分贡献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考虑本赛季孙梦然多场都有临危救主的表现,绝对可以期待在“不赢球就回家”的总决赛第三场,八一队新核心有爆发式的发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