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状态下滑 阵容老化 卫冕冠军缺乏后劲

  继CBA“三冠王”北京首钢常规赛出局之后,CBA卫冕冠军四川也倒在了季后赛首轮的门槛上,而且是以0比3的比分被广东东莞银行队横扫,三场比赛他们总共输了66分。进入季后赛之前,他们被认为有实力和广东队一决高下,毕竟常规赛后半程他们的表现异常出色,硬是将自己的排名从积分榜下游提升到了第七位,这期间他们曾经以21分的优势击败过广东,最后一轮战胜北京时展现出的水平和韧性,更是让外界对他们信心大增。
    没想到的是,季后赛首轮再次遇到广东,四川就变成了一只“沉默的羔羊”,从首回合主场输掉20分开始就埋下了完败出局的伏笔。究其原因,首先是他们的防守质量严重下降,四川男篮历来不是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即便上赛季夺得总冠军主要凭借的也是超强的进攻能力。不过本赛季的常规赛,他们还是将场均丢分控制在了100.68分,这个数据在季后赛的八支球队中已经算是中游,比他们上赛季的场均丢分足足减少了6分。但面对广东的这三场比赛,他们的防线漏洞百出,尤其是篮板球,首战输掉18个,次战输掉17个,要知道常规赛期间,四川的场均篮板球高居全联盟第三,如今的反差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丢掉了篮板球这条“生命线”,四川队在阵地防守中也失去了节奏,广东三场比赛的两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4.4%、56.8%和55.1%,三分球总共投中32个,场均助攻22次,高出了常规赛一大截。最主要的是,在出现问题之后,四川队并没有找到好的方式改善和应对,说明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还远没有达到战术体系成熟的地步。
    进攻端同样如此,他们三场比赛的得分都没有过百,两位外援哈里斯和哈达迪的表现与上赛季相差甚远,哈里斯的发挥越来越差,从首战的33分下滑到次战的18分再下滑到第三战的11分。哈达迪因为伤病缺席了第二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状态,两场比赛加起来只得到28分。外援表现不佳,国内球员中又只有孟达和刘炜两位老将比较稳定,球队整体进攻效率自然不会太好。
    下赛季,四川要想重新崛起,必须继续补强自己的阵容厚度,特别是要培养或者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年轻球员,本赛季球队的主力球员包括外援明显年龄偏大,与广东这样的球队相比,体能上处于劣势。只有打造一支更年轻化的阵容,四川才会具备更强的冲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