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WCBA总冠军北京女篮“因祸得福”?

  WCBA总决赛两场过后,最亮眼的明星当属北京女篮外援福尔斯:两场比赛,这名美国国家队成员可以场均贡献26分、11.5个篮板,命中率高达88.8%,第二场更是打出了13投13中的完美表现,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完胜八一队由孙梦然、孙梦昕、陈楠组成的“中国女篮国家队内线”。
  福尔斯的出色发挥,有其能力的原因,但更关键的,还是北京队对其“可持续”的使用策略——从个人技术统计看,福尔斯场均得分只有21.2分,不但不如邦尼、斯图尔特、奥胡米克、兰霍里等“外籍得分机器”,甚至在和金佳宝、李梦、孙梦然、彭诗晴、纪妍妍等国内得分能力出众的球员的直接对比中,也不占上风,但福尔斯背后毕竟是国内女篮赛场阵容厚度最为丰腴的北京女篮,不需要每场都指望她贡献逆天级的数据,北京队也有实力、有机会赢得最终胜利。如此情况不但大大减轻了福尔斯的压力,也让她有条件“蓄力”,并在最关键的总决赛全面爆发出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福尔斯的出色状态也有些“因祸得福”的因素:赛季初,由于福尔斯要在美国征战WNBA总决赛,因此并没有在赛季初到队,常规赛前6场比赛,北京队是以“全华班”身份完赛的,尽管那6场比赛北京队只取得了3胜3负的一般战绩,但却给了福尔斯宝贵的休息、调整的机会,让她在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完成赛季剩余比赛。
  如此说法并非没有理由:鉴于如今WCBA赛场上的外援能力越来越强,各队对她们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深,常规赛第一阶段河南队一度在超级明星奥胡米克的带领下取得南区第一的排名,上海女篮更是依靠“美国第一长臂”斯图尔特的出色发挥,勇夺常规赛第二名。但随着奥胡米克、斯图尔特的受伤,河南队、上海队的战绩也直线走低——前者首轮季后赛就被新疆队横扫,后者也被八一女篮淘汰……不同于CBA赛场上各队都有两个外援名额,即便出现一名外援受伤的情况另一人也能补上,WCBA各队只允许招募一名外援,必然存在过度使用的情况,如果说过去几个赛季山西女篮、新疆女篮曾尝过“外援给力”的甜头,那本赛季河南女篮、上海女篮就吃了外援的大亏。
  但在“因祸得福”的运气因素之外,北京女篮对外援的使用策略还是值得所有WCBA球队学习的。“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固然有成功的可能,可一旦失败,就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