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更加精彩激烈 中国篮协遏制隐患

  为了保证本赛季CBA联赛的顺利进行,中国篮协不断加大对赛风赛纪的治理力度。进入季后赛,比赛变得更加激烈,赛场隐患无疑会更多。为此中国篮协再次对各俱乐部和赛区提出要求,这次的要求更加细致,除了运动员之间的对抗之外,更多的是针对场地周围以及运动员、教练员与比赛本身无关的不文明行为。
  在季后赛首轮第二回合浙江广厦主场与辽宁本钢的比赛之后,客队球员透露,对方小外援福特森在比赛过程中有对着本方替补席骂人的行为,为此辽宁队赛后表示还要进行申诉。对于这个情况,中国篮协专门组织裁判员对比赛的录像剪辑进行了研究,结果没有证据证明福特森有骂人行为。但篮协同时表示,如果队员确定在比赛中有类似行为,将被予以警告甚至判罚技术犯规或夺权犯规。在对各俱乐部和赛区提出的最新要求中,篮协规定,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场上不得对对手及观众使用侮辱性、威胁性、挑衅性的言行,球员不得使用恶意伤人动作或违反体育道德的非技术性动作伤害对方球员。如出现上述行为,将严格按照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处理。裁判员要对出现的上述行为,及时按照程序处理。
  主队球迷和客队球迷是一对“矛盾体”,以往的比赛中出现过双方球迷发生冲突的情况。进入季后赛,更多球迷可能会选择跟随主队“出征”客场,为球队加油助威。为了杜绝主客队球迷之间的冲突隐患,中国篮协要求各赛区必须严格执行竞赛工作中关于客队球迷赴客场观看比赛的规定,其中不提倡客队或其他关系单位组织客队球迷方阵。如果组织的话,组织者必须在赛前报经CBA联赛办公室并通过主队俱乐部向赛场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各俱乐部要做好本俱乐部关系单位的工作,按程序办事。各赛区承办单位、主队俱乐部、主场体育馆要重视该项规定,制定合理而必要的管理办法,在门票销售时,对较大数量购买门票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强管理和跟进,防止非正规程序组织客队球迷的情况发生,尽可能使客队球迷方阵远离客队球队席。各赛区要务必加强防范措施,制订应急预案。客队俱乐部有责任劝告客队球迷方阵不要使用刺激主队球迷的言行。
  随着竞争的加剧,比赛过程中录像回放的使用会越来越频繁,为了保证在录像回放过程中的赛场秩序,中国篮协明确要求裁判员、教练员、球员要严格执行联赛竞赛规程中关于《扩大使用即时回放系统适用范围的规定》。特别是裁判员观看录像回放的时间原则上要控制在3分钟以内,对超时观看录像回放并对比赛造成不良影响的裁判员,将予以必要的处罚。使用即时回放系统期间,各赛区有责任安排安保或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媒体记者和无关人员不要进入内场和靠近使用即时回放系统的区域。
  中国篮协还对俱乐部投资人、所在地体育局领导等客队超编随队人员的安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客队超编的随队人员不得进入内场,各主队俱乐部应该在主席台区域和看台区域为客队超编的随队人员安排坐席,其中主席台区域预留的位置不少于两个。这个规定无疑可以更好地净化内场环境,保证比赛不受到意外因素的干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