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左右走势总决赛江苏女排惜败浙江队

  一场激烈的五局大战拉开了2016-2017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大幕,最终整体实力略占上风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反而在客场2比3惜败于老对手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心态,成为左右这场大赛走势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4日下午,嘉善县体育馆迎来了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能够坐3000人的体育馆如人们所料,上座率已经“爆棚”,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些球迷中竟有近500人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江苏球迷。虽然双方球迷的呐喊助威都很文明,但这500江苏球迷仍然几乎把整座体育馆变成了江苏女排的主场。除了写着“惠”字和“宝宝”字样的标语牌在赛场看台上闪闪发光,每当江苏女排得到一分,江苏球迷们的欢呼与呐喊便充盈在整个体育馆中,甚至比浙江当地球迷给东道主加油的声音都要响亮。在这种反客为主的氛围下,江苏女排果然取得了良好的开局,直落两局,将浙江女排逼到了悬崖边上。因为大家知道,虽然浙江女排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拥有三个主场且先打一个主场,但若当天的比赛有任何闪失,接下来两个连续的客场比赛或许就将成全江苏女排的加冕。
  背水一战下,浙江女排终于全面爆发。从第三局开始,浙江女排在拦防上的优势逐渐明朗。即便网口高度逊色对手,但精准的拦防却屡屡让龚翔宇等江苏女排的年轻攻手无功而返。不得已,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只能走马换将,派上队长惠若琪替下龚翔宇,并让张常宁站上接应的位置。然而这种换人,却并没有能够让江苏女排迎来了喘息的良机,越打越顺的浙江女排如愿将比赛扳到决胜局。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第五局,那么只有白热化能够形容。在这一局的比赛里,双方的比分紧紧咬住,交替上升。在江苏女排以15比14领先时,坐在替补席上的浙江女排自由人单丹娜甚至捂住了脸不敢去看接下来的那一球。然而关键时刻,江苏女排的年轻队员却出现了太多的主动失误,拱手将胜利送给了老对手,也是老朋友。“第五局关键的球,两分、三分……碰网丢掉一分,扣球界外丢掉一分,都是自己的失误。”蔡斌无奈地说,蔡斌表示,其实江苏女排的队员们是非常想打好这场比赛的,但队员们心态出现了起伏,背上了包袱,这也体现出她们与浙江女排队员们球龄和经验上的差距。“决胜局关键球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太多,思想就在场上,不到最后一分决不放弃。”浙江女排队长王娜如是说。
  展望两队第二回合较量,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在下周末之前两队有一周的休息调整时间,对于双方是公平的,也够用了。而决赛有的时候需要拼体力,有的时候更需要拼的是意志品质。蔡斌则坦言,如何和教练组一同,调整好队员的心态,帮助队员们卸下心理包袱是很重要的。“希望下一场队员们能够在关键球的把握上做得更好一些。下一场,再来吧!”蔡斌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