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首轮 疆辽大战胜负仍难判断

  从2013-2014赛季至今,新疆和辽宁在常规赛的胜负关系持平,尽管新疆曾在三年前的季后赛首轮以3比0的比分横扫辽宁,但如今辽宁的实力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之前连续两个赛季打进了总决赛,所以即将再次在半决赛相遇的两支球队谁都没有把握可以击败对方,打到第六场甚至第七场才能分出胜负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从板凳深度上比较,新疆占据优势,除了两位外援布拉切和亚当斯,他们还有周琦、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俞长栋、孙桐林、罗旭东等主力球员,更年轻的王子瑞、孙鸣阳、阿不都沙拉木也都可以出战。而辽宁的国内球员中只有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刘志轩、廉明、卫猛和杨鸣可用,其中卫猛和杨鸣本赛季的出场时间有限。以这样的对比来看,新疆队可以有更多的战术组合,而辽宁队的体能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如果进入鏖战他们承受的压力会更大,如何避免主力球员犯规过多也是主教练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战术位置上比较,辽宁队在后卫线上稍占优势,他们的“三小”哈德森、郭艾伦和赵继伟速度快、意识好、进攻能力强,之前的比赛郭士强经常使用这个组合压制对手。新疆在后卫线上除了小外援亚当斯之外,基本就只有罗旭东和王子瑞可以使用,这两位球员的实力显然与辽宁队的两位国家队主力有差距。
  不过,从前锋和中锋位置上来说,新疆队的实力则高出一筹,尤其是内线,布拉切、周琦、俞长栋、孙桐林都可以轮换,辽宁实际上只有韩德君和兰多夫,尽管李晓旭已经归队,但何时能够出战还是未知数。新疆队在前锋位置上有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可以通过外线和突破得分,辽宁在贺天举、丛明晨尚未复出的情况下只有刘志轩一人可用。
  好在辽宁队的整体配合更加熟练和默契,这批队员打硬仗的能力和心态也更强,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锋线上的不足。本赛季常规赛和新疆的两场交手中,他们取得一胜一负,在常规赛的场均得分和场均丢分数据上,也基本和对手持平。
  半决赛相遇,任何一方对对手来说,都没有秘密可言,决定胜负的关键就是谁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最大程度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并且规避自己的劣势,同时谁的韧性更强,也有助于他们笑到最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