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界杯揽两金刘婷婷憾别里约促成长

  “实践的结果不错,按照预想该加分的都有了,新规则是对我比较有利的,跳步和连接是我的优势。”在前不久结束的2017年体操世界杯赛墨尔本站上,拿到高低杠、平衡木两枚金牌和自由操铜牌的刘婷婷成为中国体操队最亮眼的小花,16岁的她也是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子体操的希望之星。
  墨尔本站是刘婷婷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她的表现无疑是出色的,尤其是平衡木的金牌含金量很高,当时刘婷婷战胜了该项目里约奥运会冠军荷兰选手韦弗斯。“基本上把自己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但动作还有一些小瑕疵。”刘婷婷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高低杠没有拿出最好的一套,有一些扣分点。平衡木在脚尖、膝盖的细节上也没有做到最好。”
  说起平衡木,刘婷婷之前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动作漂亮和稳定性上,如今她在跳步和连接上有了更多优势。“平衡木的新规则在一些连接上有了加分,比如跳步接一个动作以前没有加分,现在有了,所以我的成套动作都进行了新的编排,这次就是想去国际赛场看看能不能算。”显然这次检验的效果不错,对于她的自信心亦是一个极大的提振。“上个周期我的成套起评分比较低,空翻经常比不过别人。现在连接能加上分,确实更有动力了。”
  除了资深的体操迷,很多人恐怕都不知道刘婷婷原本是可以在去年的里约奥运赛场上出现的,她曾入围最后的五人名单。但就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赛还有一个月时,小姑娘在一次高低杠训练做帕克空翻撑杠的时候左手骨折了,不得不被队友临时替换,遗憾告别里约奥运会。“当时听到自己骨折的时候特别难过,”如今回想起这件事,刘婷婷还是忍不住哽咽,“因为自己努力了很久,毕竟我也进了最终名单,特别遗憾。”刚受伤那几天,刘婷婷半夜会被疼醒,“我会做梦,梦到自己又在做那个动作,然后就吓醒了。”
  这样的痛苦经历并没有击垮要强的小姑娘,反而刺激了她更快的成长。“这次能去世界杯展现自己,算是一个回报,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接下来刘婷婷还将参加3月22日的世界杯多哈站比赛,而除了世界杯赛,还将参加今年体操项目的国内外大赛还有全锦赛、全运会,以及亚锦赛、世锦赛等等,这让刘婷婷很兴奋,她期待通过更多的比赛锻炼自己。“今年可以去参加比赛的机会特别多,好像一整年都在比赛,我觉得很高兴。”
  大赛经验的增加,也让刘婷婷在比赛心态上能更好地把控自己。“我以前每次比高低杠都特别怕,紧张时就会在器械上哆嗦发虚。我感觉跳马和自由操是一锤子买卖的事,但是高低杠和平衡木不一样,一紧张在杠上的速度就降了,节奏就会乱。这次世界杯让我成长了,比高低杠没有那么害怕了,我发现心态放好的话,很顺利地就下来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