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人棋事——棋后谭中怡的青春是这样点亮

  “我爸爸是一个体育迷,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就是棋类和足球。”5岁半的时候,谭中怡在棋迷爸爸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了国际象棋的殿堂。
    “他其实不是很懂国际象棋,是和我一起起步的,他之前会下围棋和象棋,只是那时候国际象棋宣传得还可以,因为谢老师(谢军)拿冠军嘛,在当时还是挺炸的。”谭中怡说,她们那一批棋手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这个影响。
    3月初谭中怡在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成为我国第五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可以肯定的是,她的这多夺冠也会让不少小朋友为此开启国际象棋之路。
    少儿时代的谭中怡曾3次夺得国际象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分龄组冠军,不过直到快要26岁的时候,这位年少成名的重庆妹子才首次赢得世界棋后的桂冠。“虽然天赋在更早的时候就显现了,但从知道到真正走到这个位置上,还要经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谭中怡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说:“我当然也有怀疑过自己,其实这个冠军对我来说还是挺突然的。这个赛事其实有一定的偶然性,水平在伯仲之间的人太多,拿到了也正常,前两届的冠军不见得就比我强,比我强的也没有拿到。”
    没有谁的成长之路可以一帆风顺,哪怕像谭中怡这样在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天赋的棋手,也一样要经历少年时代的烦恼。“现在很多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往往都喜欢标新立异一些,或者喜欢说一些比较另类的话,其实小谭也经历过这样的一个阶段,但是对于她的才能我是一直不怀疑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2008年谭中怡第一次入选中国女队的奥赛阵容,“当时她和居文君都还比较小,对于整个团队的事不像现在这么上心,那次我们的成绩也不够好,为此我还挺生气的。”不过时隔三年之后,叶江川再次带领谭中怡参加世界大赛,却忽然感觉她一下子长大了。
    “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时候,大体协请我去当教练,小谭经常到我这里摆棋,对自己有要求,对团队的帮助也很大。”叶江川说,谭中怡不仅在这次比赛中帮助中国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赛场内外感觉她更成熟懂事了。2009年谭中怡进入上海财经大学读书,2013年本科毕业后她决定回到队里,继续自己的棋艺事业。“她毕业之后主动表现了这样的一个态度,让我很为她高兴,因为我们的一些棋手,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往往会失去一些动力,在这一点上谭中怡做得非常好。”
    “读大学的这四年时间,自己反而心静下来。可能在大学里面交了一些新的朋友,在一定程度上也放空了自己。没有像过去那样一直不停地比赛,有时候比较累甚至想要逃避。”谭中怡说,“大学生活也让我有时间可以想一想,有的东西就是这样,你离得太近了就想退,离得远了反而觉得很美。”在想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之后,谭中怡主动找到叶江川,进行了一次深谈。“这也是小谭的一个优点,她非常善于跟教练进行沟通,这样教练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她的真实想法,这其实并不局限于棋艺方面的指导,教练毕竟有着更加丰富的经验,对人生以及棋艺的态度都可以给出更恰当的辅助和指引,她的这个优点很值得其他年轻棋手学习。”平时行政事务缠身的叶江川也经常会挤出时间陪谭中怡、卢尚磊等年轻棋手下下快棋,“在男棋手中我和卢尚磊下了有上千盘快棋,在女棋手中下得最多的就是谭中怡。”
    在本届世锦赛上,谭中怡4次被对手拖入快棋加赛,每一次笑到最后的都是谭中怡。“我小时候就喜欢下快棋,最近几年主要就是跟叶老师下。”谭中怡说,现在到了世界大赛中,下快棋尤其是超快棋的时候,她不会感到紧张,甚至会有莫名的兴奋。对她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世界冠军这个结果,而是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突破。
    “无论是不是世界冠军,我还是我,可能成为世界冠军在业界的地位会稍微提升一下,但说不定会觉得更累一些,因为重庆妹子天生就是喜欢那种比较闲适的生活状态,这么说可能有些矫情。”在尽情释放了自己的本真之后,谭中怡话锋一转,“但我不是一个人,说得通俗一些,有那么多人为我的成长付出了努力,毕竟还有各界的培养、领导的关心、父母家人和朋友的期待,我当然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面对突然而至的棋后桂冠,谭中怡说这不仅不会让她停止对棋艺事业的追求,反而可以更好地排除外界的纷扰与诱惑,努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当然除了已经陪伴自己20余年的棋艺事业,谭中怡也在静心等待着另一个人的陪伴。谈起梦想中“白马王子”的样子,谭中怡列出的标准并不苛刻。“人好是最重要的,不接受比自己小的,我喜欢对方沉稳一些。当然男士如果稍微有点事业有成的话会更加有魅力。”
    可惜谭中怡的下一条标准应该会让很多小帅哥伤心了,“男的太帅拴不住,只要不是丑得哭天抢地就行了!”
    不过有一点记者想提醒大家的是,这位重庆妹子其实一点也不辣,属于比较宅、比较暖心的女孩。对于这样的“有追求、不苛刻”的姑娘,容易成为很好的朋友,但需要你用点心才能够把她的爱情点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