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网坛:捷报频传的中国男子网球小将

  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几乎获得过所有网球界的荣誉,大满贯冠军、奥运会金牌,无论单打还是双打都曾有人到达过世界前十。不过男子球员方面的成绩与之相去甚远,还没有人能进入到前100位。
    不过自从去年开始,中国男网球员不断传回捷报。先是吴迪在去年的夏威夷毛伊岛挑战赛问鼎,成为中国首位获得ATP挑战赛级别单打冠军的男子球员。在上月进行的总奖金达10万美元的旧金山挑战赛上,已经是第4次杀进挑战赛男单决赛的张择终于将冠军揽入怀中。
    两位正值当打之年的90后球员表现优异,更加年轻的95后也不遑多让。1999年出生的吴易昺在本月进行的云南安宁ITF15K比赛中如愿问鼎,斩获职业赛事第一冠。与此同时,吴易昺也以17岁5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男网年纪最小的首冠获得者。
    不仅如此,在上月进行的戴维斯杯比赛中,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吴易昺,在一场近4个小时的苦战中,挽救2个赛点后取得4比1领先,随即收到比自己排名高出700多位对手的退赛大礼。为中国队最终5比0横扫对手拿下关键一分。
    在年初进行的澳网比赛中,由于张择、张之臻等选手均因伤无缘前往澳网,吴迪是唯一一名来到墨尔本公园作战的中国男网球员。与此同时,参加青少年比赛的吴易昺表现可圈可点,虽然在男单半决赛中1比2不敌四号种子、以色列选手奥列尔,但还是创造了历史。
    吴易昺虽然年龄不大,但在亚洲范围内早就小有名气。现在吴易昺的受关注程度更是已经超越亚洲范围,很多国外媒体以及ATP官方都将目光聚焦到这位年轻人。尤其是去年12月份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橘子碗锦标赛之后。
    橘子碗锦标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7年,最初只面向美国本土青少年选手,后来开始向全世界开放,逐渐成为全球最著名的青少年网球赛事。从1978年起,橘子碗被ITF列入GRADE A级别的比赛,ITF青少年共分为五个级别,其中级别最高的是A级赛事,全球共有9站。
    包括比约·博格、伦德尔、麦肯罗、费德勒、罗迪克、德尔波特罗、迪米特洛夫、蒂姆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球员都曾是这里的冠军,并在此后一步步成为超级巨星,这项赛事在青少年选手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就是在这样一个高级别的比赛中,吴易昺一路杀入决赛,虽然未能更进一步获得冠军,但他的排名上升至第三位,并获得了澳网青少赛头号种子身份。
    吴易昺4岁开始接触网球。据说他的母亲那时带着他到公园准备打羽毛球,但是羽毛球网太高,相邻的网球场便成为替代的选择。吴易昺经常以小打大,所以输球的比率不低。但这无法掩盖他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和潜力。12岁的时候,吴易昺来到曾带过李娜和海宁的教练卡洛斯所建立的网球中心,遇到了另外一个西班牙教练桑切斯。
    一年后桑切斯回到西班牙开办了自己的网球学院。就在去年,桑切斯受雇成为吴易昺的全职教练。在桑切斯看来,吴易昺是一位极具创造力的球员,有些时候的击球完全出乎教练的意料,他身上具备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甚至让桑切斯想起了当年的孟菲尔斯,不过吴易昺攻击性更强。
    吴易昺正经历从青年组比赛晋升成人组比赛的过程,需要面对的挑战与此前将会有较大的区别。吴易昺现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外界对他的期待亦是如此。中国小将需要在比赛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因此他今年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青少赛,而是尽量多地参加挑战赛和巡回赛,另外就是代表中国参加戴维斯杯赛。
    网球作为一项受人瞩目的运动,如果吴易昺能取得突破,无疑会进一步增加网球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期待虽如此,路却还要一步步地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