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圆满落幕 杨鼎新卫冕

  第16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3月12日在成都落下帷幕。杨鼎新五段执黑中盘战胜檀啸七段,成功卫冕西南棋王。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是成都体育局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此前已经举办15届。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主办,成都棋院、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承办,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冠名。在16位参赛棋手中,包括柯洁、时越、古力、党毅飞、芈昱廷、唐韦星和常昊等7位世界冠军,比赛的整体水平非常高,竞争自然异常激烈。
    比赛采用快棋赛制,每步棋30秒,10次1分钟保留时间。首轮比赛新科LG杯冠军党毅飞执黑对阵小将杨鼎新,中盘黑棋出现重大失误错失逆转良机,最终党毅飞被杨鼎新淘汰。其他几盘对局中,柯洁淘汰廖元赫,时越战胜焦士维,檀啸击败古灵益,古力负于李翔宇,芈昱廷击败刘宇航,彭荃淘汰唐韦星,常昊击败马逸超。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柯洁与时越狭路相逢,两人一度杀得难解难分,直到小官子阶段,柯洁才通过劫争确立明显优势。战至258手,时越中盘认负。另外几场比赛的结果是,杨鼎新淘汰芈昱廷,老将常昊淘汰彭荃,檀啸击败小将李翔宇。
    半决赛于12日下午举行,柯洁执白对阵檀啸,此前柯洁还从未闯入过西南棋王赛的决赛,他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有所突破。不过这一次柯洁还是未能得偿所愿,这盘棋檀啸一上来就下得积极主动,早早取得实地上的领先,中盘檀啸非常好地掌控了局面,柯洁始终没能找到翻盘的机会,最终中盘告负。上届冠军杨鼎新则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执黑中盘淘汰了老将常昊。
    决赛于12日下午展开,由于杨鼎新和檀啸是围甲重庆队的队友,彼此非常熟悉。赛前檀啸表示,决赛将是五五开。虽然从过往战绩来看,檀啸占有优势,但是小将杨鼎新表示,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经过猜先由杨鼎新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双方就在右上角形成激战,檀啸出现失误,瞬间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中盘檀啸试图挽回局面,却因为忙中出错再次给了对手扩大优势的机会,杨鼎新借机抢占要点一举锁定胜局。最终杨鼎新中盘击败檀啸,成功卫冕该赛事的冠军,并赢得了8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