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公开赛收获1金2银国羽小将有得有失

  2017年中国羽毛球队的首次大考——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于北京时间3月13日落幕。中国羽毛球队闯入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决赛,最终只有鲁恺/黄雅琼收获混双冠军。但闯入三项决赛的都是中国队年轻小将,他们的表现,证明国羽未来可期。
    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队除了在男单上有林丹、谌龙两位老将坐镇外,其他单项都主要以年轻人为主。经过这次比赛,小将们的实力得到检验,问题也得到暴露。
    男单项目上,赛前大多数人都在议论决赛是第38次林李大战,还是里约奥运会决赛谌龙与李宗伟的重演之时,21岁的石宇奇打破了人们的猜想。首次参加全英公开赛的他,一路过关,在半决赛力克林丹,闯入决赛。
    同样第一次参加全英公开赛的还有男双双塔组合,同是21岁的刘雨辰和李俊慧。他们在1/4决赛中击败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组合陈蔚强/吴蔚昇,随后又在半决赛中击败队友张楠/刘成,强势晋级决赛。
    25岁的鲁恺和23岁的黄雅琼,虽然在里约奥运周期就开始参加超级赛,但此前并没有什么耀眼的成绩,直到新周期,随着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优秀混双组合的告别,鲁恺/黄雅琼才走上前台,挑起混双大梁。本次比赛他们的冠军含金量价值很高。他们在决赛中,以2比1逆转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组合陈炳顺/吴柳萤,首次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
    年轻选手在本次比赛中所展现的朝气、冲击力和潜力,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最大的收获。让大家对他们未来的表现开始期待。但年轻队员有冲劲,也有不足。这次比赛,年轻的中国队员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很多比赛是在比分非常接近的情况下输掉的。尤其是女单、女双的比赛,像何冰娇对阵马琳的比赛、孙瑜与山口茜的比赛、陈清晨/贾一凡与日本组合田中志穗/米元小春的比赛等,都是打了三局输掉了最后的关键分。
    这样的结果看似偶然,但反映了一定的差距。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在临场应变、技战术发挥的稳定性,精神和心态等方面上还需要不断磨炼。另外,石宇奇在决赛中0比2完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刘雨辰/李俊慧0比2完败印尼组合基德恩/苏卡穆尔约,都显示了实力的差距。
    拥有百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是新周期世界羽坛顶尖高手第一次真刀真枪的比拼。从最终的比赛结果看,除了男单项目的李宗伟外,其他四个项目的选手都是第一次获得全英赛冠军,说明如今的世界羽坛处于乱战的时刻,这也是国羽年轻小将迎头赶上的好机遇。希望他们能够不断总结得与失,争取在短时间内尽快成长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