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文:永远把团体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

  “梦开始的地方,扬帆起航!”云南曲靖,对中国女子重剑队的美女剑客孙一文来说,绝对是个福地:2015年全国击剑冠军赛,她和山东队的队友们在这里成功登顶;3月14日结束的全国击剑冠军赛暨13届全运会击剑预赛第一站,她和队友们又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要知道,四年前的沈阳,12届全国运动会上,孙一文和她的队友们在团体项目上还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经过四年的努力,孙一文和队友们为她们的全运之年开了个好头。
    “很满意大家的表现”赛后的孙一文很开心,尽管在个人赛上止步1/8决赛,但孙一文显然更看重团体。比起个人赛,孙一文无论在省队层面,还是国家队层面,永远都会把团体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上。
    还记得年初的世界杯赛场上,孙一文和队友们代表国家女子重剑队在西班牙、意大利两站世界杯上斩获团体金牌,西班牙站孙一文还拿到了个人金牌。结束世界杯的征程回国后,外教雨歌还在云南曲靖比赛前将队员们召集回到了位于北京老山的国家队击剑馆,一周时间的训练,显然更看重队员们之间的团队化学作用。
    说起来,这支从里约奥运会之后才磨合的阵容的确不易,骄人的战绩也让人刮目相看,“从奥运会到现在,队伍在一起磨合了一段时间,经过不断的换人、调整,目前的团体磨合得还不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也很有责任心,都能够打好自己的剑,完成自己的使命。”孙一文评价道,当然,她表示,全新的阵容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继续进一步地去打磨。
    从里约周期跟随两位奥运冠军征战,到目前率领一批新人出征,孙一文表示自己在国家队的身份也在转变,“以前没有压力,把自己的职责做好就可以了。但在新的团体当中,对于我来说,要承担起来很多,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它也促使我不断地进步。”说到这里,孙一文不由得感谢起来孙玉洁、许安琪两位“前辈”以及现在的新队友来,“过去都是她们两个在不停地提醒我,现在轮到我来提醒其他人,但是我觉得队友们比我当时做得好,她们的技战术还有经验都得到了提高,经验也在不断提升。”
    里约奥运会,孙一文创造了中国女子重剑队最好的成绩:个人铜牌,团体银牌。这样的成绩也为她增添了不少自信,让她稳固在世界强手行列,“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自信,面对对手时敢于进攻。”
    新的周期,孙一文还面临着与新外教雨歌的配合,这位同样来自法国的外教和原来的“瓦爷爷”(勒瓦瓦瑟)一样,都喜欢孙一文这样的左手直柄剑,对于她的指导也都是切实可行的,“雨歌在技术和技战术上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在比赛中能运用出来。比如技术上的提高,平时他带个别课的内容,在比赛中能运用出来,他就非常开心,我的技战术也得到了丰富。”
    谈及下一步,孙一文表示,世界赛场上她还是更为看重团体,即便按照奥运轮换制度,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会取消女重团体,她也没有丝毫减少对于团队的执着,“团体赛代表集体,个人项目上也是一样,谁都想打好,但是奥运会金牌只有一个,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希望。”
    国内赛场方面,孙一文期待自己在国内赛场上同样有精彩发挥,“国内的比赛很难打,对手都相互非常了解,中国人也非常聪明,我就踏下心来,一剑一剑打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