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大手笔”蓄力备战天津全运会

  尽管在季后赛首轮以1比3的大比分不敌新疆,但山东本赛季的表现依然令人满意,在部分国内主力球员遭遇停赛并多次被迫更换外援的情况下,他们还能打进季后赛,非常难得。结束赛季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山东队再次集结,为今年的全运会开始做准备。目前许家晗、文雁行、潘宁、徐煜峰、张辉等赛季出场时间较少的球员已经归队,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李敬宇等主力还会得到一周左右的休整。

  山东男篮人才济济,历来是全运赛场上的一支劲旅,2009年他们在“主场”打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上届的沈阳全运会上,他们收获季军。今年山东队对全运会任务更加重视,因此祭出了大手笔,主教练位置上他们请来了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多年的李楠,前国家队主帅宫鲁鸣担任球队顾问,此外球队还将聘请一到两名NBA级别的体能教练为训练保驾护航。

  出身八一队的李楠除了国家队助理教练之外,还担任过八一青年队主教练,曾经带领球队获得过全运会亚军,本次执教一支地方队也是他首次走出军旅。由于长期在国家队中接触比较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而且随队征战过包括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李楠的能力和经验都没有问题。此外,目前山东队的一些主力球员,比如丁彦雨航、陶汉林、李敬宇、睢冉等人都曾进入过国家队,所以李楠对他们的特点和习惯都比较熟悉,这也有助于他尽快进入角色。

  这支山东队的阵容在国内应该说处于第一集团的行列,尤其丁彦雨航在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大放异彩,常规赛场均得分超越易建联,成为本土得分王,并且以压倒性优势荣膺最有价值球员,他的成长无疑将球队的实力又提升了一截。不过李楠也有困扰,那就是伤病影响,山东的主力控卫睢冉在常规赛中重伤,目前来看至少将缺席全运会预赛阶段的所有比赛。另外一名后卫球员刘冠岑同样也在伤病名单上。

  全运会预赛将在4月23日打响,23支球队分为三个小组,同时在三个赛区开始比拼。山东队被分入宁夏中宁赛区,同组的有江苏、福建、新疆、广西、四川和河北,这其中江苏的实力相对比较强。山东队的目标自然是锁定前两名,直接获得出线权。在球队人员齐整之后,留给李楠的备战时间只有一个月,要将自己的战术理念充分灌输给球员,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