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火热的背后实力引爆“迷妹”热情

  3月初的深圳已经有些温热,但比天气更夸张的是“迷妹”们的热情。

  花样百出的横幅、震耳欲聋的呐喊声甚至齐声高唱的流行歌曲……这些原本只属于娱乐、演艺明星、当红“小鲜肉”的待遇,如今统统成为“迷妹”们送给张继科、马龙等国乒队员的礼物。

  更夸张的是,“迷妹”们追捧偶像的赛事并不是世乒赛、奥运会或者全国锦标赛、全运会,而只是国乒为了选拔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单打名单进行的“直通选拔赛”。

  里约奥运会之前,中国乒乓球一直苦于关注群体单一、后续乏力,“如何让乒乓球迷年轻化”也一直是国内乒乓人以及业界人士研究的课题。谁料里约奥运会上,以张继科、刘国梁为代表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因其出色的战绩和可爱的性格通过新媒体、社交媒体被广泛传播,大量粉丝蜂拥而至,而这些年轻的粉丝中,很多根本不知道乒乓球如何打。

  从“高龄化球迷”到“低龄化球迷”,中国乒乓球协会也有过顾虑,甚至思考过是否给新球迷们开设一下乒乓球普及课,谁料年轻的粉丝们为了追逐心中的偶像,早就恶补了专业知识,如今在赛场上,他们也能和父辈、爷爷辈的球迷一样“该欢呼欢呼”、“该安静安静”,以至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国际乒联官网都撰文,认为年轻的中国球迷很专业。

  关注比赛的同时,“迷妹”们也大力支持粉丝其他的活动,比如张继科的代言、歌曲,刘国梁的真人秀等。之前张继科生日时,“迷妹”们甚至在传统媒体上大做广告,如此盛景让“乒乓女王”邓亚萍也直呼“大开眼界”。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乒乓球项目在奥运会后的升温,自然有其原因。首要的是出色的战绩。刘国梁说,成绩是一切的基础。如果没有在最近多届奥运上对金牌的大包大揽,现在的火热也终究会是水中月、镜中花。其次,中国乒乓人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第三次创业”,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乒乓球项目在国内、世界的受关注程度,如今的种种,也是之前积累的集中爆发。最后,以刘国梁、张继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也更注重利用新媒体,营造更加亲近的形象。

  当然,粉丝的大量出现也会带来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引导球迷,如何让教练员、运动员在粉丝关注、商业化的同时,兼顾运动成绩等。但乒乓球队的经历还是提醒更多体育人,中国体育远没有到“无潜力可挖”的阶段,只是过去我们的“体育供给”更多停留在同质化、简单化层面,只要建立体育自信,突出个性和关注点,再加上自身领域实打实的努力、工作,任何看似“冷门”的项目,也都有喷薄而出的可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