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联赛火热的背后 多重话题引发热议

  已经成为亚洲顶级篮球联赛的CBA正在变得越来越红火,上赛季常规赛现场观众总人数近179万人,比之前赛季增长了10.5%,创造了七个赛季以来的新高。CCTV5累计播出149场 ,较之前赛季增长34.2%,累计收视人数达到9.06亿,相比之前赛季增加1.6亿人次,增幅为21.6%。在联赛期间CCTV的20次周排名中11次排名第一。这也吸引了更多赞助商的青睐,上赛季赞助商数量新增5家,达到26家。本赛季联赛的上座率和收视率尚未出炉,不过以过去的表现来看,这些数据应该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CBA联赛关注度不断上升,首先得益于比赛越来越精彩,这是任何一个联赛品牌的核心。上赛季,刚进入联赛只有3年的四川队以“黑马”姿态夺得总冠军,本赛季他们却只排名常规赛第七。而作为“三冠王”的北京队直接被对手挤出了季后赛。上海队在常规赛异军突起,获得第三,令人刮目相看。季后赛首轮,深圳和上海队打到了决胜场才分出胜负,辽宁和广厦队打得也难分难解。即便常规赛冠军——新疆队也被常规赛第八的山东队击败过,可见各支队伍的实力有多接近。

  众多本土球员脱颖而出也是联赛吸引球迷的重要原因,如今几乎每支球队都有明星球员出现,除了周琦、郭艾伦、翟晓川、刘晓宇等早已成名的球员之外,胡金秋、赵睿、方硕、张骋宇等人本赛季也非常抢镜。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山东的丁彦雨航,超越易建联成为常规赛本土得分王,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除了比赛和球员本身,CBA的各个环节都持续产生备受关注的话题,比如外援政策、裁判员培养、电视回放等等,最近两个赛季的焦点自然是职业化改革,CBA公司去年正式成立,曾经引起热议。今年中国篮协换届,姚明当选主席,这个对未来联赛发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已经超出了篮球甚至体育范畴。接下来,CBA联赛将进入新的商务周期,它究竟能够达到什么样的身价,早已受到了外界的巨大关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