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火热的背后 “金童玉女”激发活力

  台球运动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传入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台球运动主要是斯诺克、美式台球和中式台球。

  在上世纪80年代,台球运动在国内风靡一时,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台球爱好者的身影。曾经有人形容,当时中国打台球的人数可以和骑自行车的人数相媲美。

  不过,伴随着台球运动的风靡,赌博、斗殴等事件也时有发生,这项运动渐渐失去了“绅士运动”的形象,参与的人群也越来越少。

  被誉为“台球神童”的丁俊晖,是中国台球运动发展进程中一位重要的人物,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因为丁俊晖的出现,给台球运动带来了新的生命力。2002年,年仅15岁的丁俊晖夺得亚锦赛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亚洲冠军;2014年,追平“台球皇帝”亨德利创造的单赛季五冠王的纪录,并在当年成为历史上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亚洲球员;2016年,打进世锦赛决赛,同年还夺得了上海大师赛冠军……

  当然,不仅是丁俊晖,比丁俊晖年长几岁的潘晓婷同样是台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标志性人物。被誉为“九球天后”的潘晓婷1997年就开始接触台球,1998年到2000年在国内保持不败纪录,2007年5月获得九球世锦赛冠军,是中国第一位获得世锦赛冠军的选手。到2013年,潘晓婷在运动生涯中获得了10个世界冠军、亚运会金牌、全国体育大会3连冠等骄人的战绩。

  正是两个人一系列创造历史的表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让人们的目光重新聚焦在了台球运动上,人们开始谈论这对台球的“金童玉女”,谈论他们的比赛、他们的球技,甚至他们的穿着、言谈话语,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人再次拿起球杆,回到了台球桌前。

  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肖国栋、梁文博、刘莎莎、付小芳以及韩雨、陈思明等一批优秀的台球运动员,他们的成绩也不乏亮点,为台球运动的持续火热添加了新的动力。

  更重要的是,自出道以来,丁俊晖、潘晓婷以及肖国栋、刘莎莎等球员不仅自身拥有很好的形象条件,而且都树立了正面的球员形象,他们在比赛场上着装整齐、态度严谨,赛场下待人接物大方得体,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赢得了广大球迷对自己、对台球运动的尊重。

  也正是经过全体台球人的不懈努力,台球运动在近年来已经摆脱了“街头运动”的形象,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当中,台球运动开始走进学校,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台球运动已经成为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选择。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6000万台球爱好者,有了市场需求,有了群众基础,台球产业自然有了发展空间。近年来,从事台球行业的企业有了更大的市场,台球项目有了更多的比赛,台球运动员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无论是斯诺克、九球还是中式台球,在国内都有了成熟的赛事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