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两周年 理顺管理体制 全面深化改革

  足改两年来,中国足球行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中国足协在脱钩的基础上从单位内部到全行业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化体制改革。
  改革后中国足协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社团法人,依章程建立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组织机构体系。“中国足协脱钩后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中国足协综合部部长沈睿告诉记者,协会近两年注重加强足球行业管理各领域规章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专项委员会机制发展和管理足球专项业务,加强秘书处建设并合理设置工作机构,都取得突出成效。
  中国足协在过去两年扎实推进了七件大事,为实施“三步走”战略打下基础。“第一阶段我们从体制机制改革、基础结构构建、政策保障服务三个方面落实《规划》,今年将继续推进协会改革深化、推动会员协会形成结构支撑。”中国足协规划法务部部长朱和元表示。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首次公布了2017年度协会财务预算报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和突破,我们通过财务公开形成了对协会的外部监控。”中国足协综合部财务办负责人赫晓峰告诉记者,今年中国足协还将成立财务委员会,由外部专家和足球专业管理人员构成,“财务委员会将协助协会制定合理的财务分配政策,确保财务资源有效利用。改革后中国足协的财务管理理念强调可持续健康发展,强调把钱花在刀刃上,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足协成为享有国家外事出访和邀请来访授权单位,这方便了中国足球更好地融入国际足球社会并提升影响力。中国足协外事部部长王彬指出,足改两年来中国足协在训练比赛、国际会议、裁判教练、管理行政等足球业务有关活动的参与更符合国际组织的程序要求,达到自治后改善了国际形象,融入了国际足球社会。
  改革两年来,中国足协还特别注重加强党的领导,以此来促进协会建设,为足球改革工作保驾护航。“中国足协党委共有5个支部,其中在职人员支部4个,改革后的新党委充分激活了支部功能,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中国足协党宣部部长董华告诉记者,中国足协党委各支部创新设立支部讲堂、微信学习圈等平台,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效果显著。
  “足协领导多次强调要把营造足球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的事业目标,”党宣部副部长黄诗薇介绍新闻宣传工作时指出,“改革两年来我们重组了新闻委员会,打造自有宣传平台比如改版新官网,形成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和媒体座谈会制度,为一线国家队配备专人新闻官等举措,适应了媒体环境快速变化的现实需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