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清台进半决赛辜梓豪取龙星战十连胜

  第8届四维数创杯中国围棋龙星战上周在北京结束了最后一场分组擂台赛的争夺。年仅19岁的辜梓豪在B组上演了一杆清台的好戏,他在B组第10局的比赛中,执白1又1/4子击败周睿羊,实现小组赛八战全胜,算上此前预选赛的两场胜局,辜梓豪在本届龙星战的比赛中已经实现了十连胜。
    本届中国围棋龙星战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株式会社围棋将棋频道协办,四维数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与前七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由以前的淘汰赛改为以逐级挑战的擂台赛为主,结合淘汰赛的比赛形式。其中本赛阶段由包括上届冠亚军在内的22人参赛,经抽签平均分为A、B两组,每组11人,按照比较段位和等级分的顺序从上至下排列。在本赛阶段,由每组最下一名逐级向上挑战,胜者晋级,每组最多胜与获得最后一胜者各一人进入半决赛。如果最多胜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取最后一名最多胜者。
    A组11名棋手由低到高的出场顺序是於之莹、周贺玺、童梦成、刘星、连笑、周鹤洋、李钦诚、古力、柁嘉熹、陈耀烨和柯洁,其中周贺玺和童梦成均取得一场胜利,随后刘星连胜童梦成、连笑和周鹤洋,取得三连胜。接下来小将李钦诚连胜刘星、古力和柁嘉熹,也完成了三连胜。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陈耀烨虽然击败了李钦诚,却在A组的压轴大战中半目惜败柯洁。这样柯洁就和李钦诚携手从A组出线晋级半决赛。
    辜梓豪由于段位和等级分较低,先是参加了预选赛,连胜廖元赫和谢科之后,获得本赛资格。辜梓豪所在的B组出场顺序是杨鼎新、李赫、钟文靖、辜梓豪、孙腾宇、常昊、谢赫、王檄、芈昱廷、时越和周睿羊。与A组相比,B组的形势要简单明朗得多,率先出场的杨鼎新连胜李赫和钟文靖,取得两连胜。随后出场的辜梓豪连胜杨鼎新、孙腾宇、常昊、谢赫、王檄、芈昱廷、时越和周睿羊,实现一杆清台。由于本组只有杨鼎新和辜梓豪这两位棋手尝到了赢棋的滋味,这两人很自然地就包揽了两个晋级半决赛的资格。
    回顾自己在本届龙星战的十盘对局,辜梓豪坦言自己实在是运气好,有好几盘棋都是幸运逆转,特别是第一盘对阵廖元赫时,如果当时对手下得简明一些,自己应该就没机会了。没想到廖元赫判断失误,辜梓豪抓住机会实现逆转,并连战连捷完成十连胜。本届龙星战半决赛预计在4月举行,辜梓豪将对阵李钦诚,柯洁对阵杨鼎新。李钦诚是去年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的冠军,快棋能力非常突出。而龙星战采用的就是30秒一步的快棋赛制。在去年的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上,辜梓豪曾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李钦诚淘汰。此番两人再度遭遇,辜梓豪说关键是要放松心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