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冰球联赛 齐齐哈尔冰球队与华星联姻

  6场亚洲冰球联赛主场迎战日本和韩国,中国冰鹤龙队3负3胜,总排名第9,未能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答卷差强人意。这是齐齐哈尔冰球队与华星集团共建之后的第一次亮相。无论是齐齐哈尔方面还是华星集团都对这个成绩表示认可。
    亚洲冰球联赛是目前亚洲区最顶级职业冰球赛事,是评估中国冰球在亚洲竞技水准的试金石,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3个赛季。如今,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冰球运动得到重视,但高水平竞技资源依然缺乏。亚冰联赛是促进冰球竞技对话的通道之一。
    以齐齐哈尔冰球队为主力阵容的中国冰鹤龙队从2003年亚洲冰球赛创立伊始便一直参赛,最近三个赛季以齐齐哈尔队为主组建,“从现在的比赛情况来看,日、韩球队水平都要高于中国队。在比赛中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锻炼队伍,另外和强队交手也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通过训练不断提高和改善,努力跟上他们的步伐。”齐齐哈尔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在赛后表示。目前俱乐部中有3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芬兰的外援,另外按照亚冰联中日韩三国之间球员流动不占外援名额的规则,对内还有5名日本球员,主教练也来自日本。日籍主教练荒城启介表示,中国龙队与日本职业球队在比赛中相差实力悬殊,在进攻速度和打门的积极性方面,日韩还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中国的冰球运动员需要汲取高水平职业联赛的大赛经验,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比赛和平时训练的节奏,联赛的历练逐步在缩小中国球员与日韩球员之间的差距。队长王崇伟表示,外援以及日籍教练给队伍带来新鲜的战术和训练技巧,参加亚冰联赛近距离地接触到高水平国外选手,增加了高水平赛事的参赛经验,这些都为本土球员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冬会上,日本队以14比0大胜中国队,此次特意到北京观战的亚洲冰球联赛联盟主席田尻邦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举办冬奥会,日本冰球水平突飞猛进,中国冰球若想借助2022年冬奥会大幅提高竞技水平需要做好两件事:首先中国需要组建更多的队伍,增加相互之间的竞争;其次,希望媒体增加对冰球的宣传力度,扩大冰球的社会关注度。
    今年之前,所有中国队的主场都设在齐齐哈尔,此次是第一次把主场设在北京,这源于齐齐哈尔冰球队与华星集团的共建合作。本次比赛由华星集团承担龙之队的经费预算和场馆支持,以更高水准开展备战、参战,确保龙之队完成本赛季的比赛。高洪群坦言在体制内“养”一支冰球队非常困难,而此次在亚洲冰球联赛中中国冰鹤龙队也选择了和中国冰球普及推广领军企业——华星辉煌达成合作,“现在冰球运动急需一批有识之士、企业家的支持,我想这也是大势所趋。随着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的申办成功,加上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参与冰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我相信通过亚洲冰球联赛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冰球。”
    对于与齐齐哈尔的联姻,华星集团总裁费翔坦陈,亚冰联赛是我国目前在冰球领域以华人为主体阵容参与的唯一顶级联赛。当我们了解到中国冰球的血脉只在为数不多的地市有所坚持,尤其是齐齐哈尔持续不断、克服重重困难维持着这样一只职业球队,华星集团和齐齐哈尔市政府达成了就这支队伍职业化改革和国际化、专业化发展的合作共识,华星集团将承担这支队伍的建队预算,推进中国龙队在更好的平台上、更国际华的舞台上、更丰富的梯队根基上,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努力。
    一直专注于青少年冰球培训的华星集团,拥有5家冰球训练场馆,希望通过与齐齐哈尔冰球队共建在冰球人才的培养上形成阶梯式发展,同时通过高水平赛事推广冰球,与国际接轨,缩短与国际的差距。整合国际化的冰球教育培训资源,推进场馆建设、俱乐部建设,探索护具租赁等低成本推广模式,帮助更多的中国孩子接触到更专业的冰球、花样滑冰、速滑等冰上运动启蒙,为夯实国家冰上运动根基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努力。
    至于为什么要把主场转到北京,费翔认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背景以及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已经使北京具备了承办高水平冰球赛事的条件,市民对观赏高水平冰球比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此通过入资龙队,将亚冰联赛的主场移师北京,进一步为北京备战2022年冬奥加油打气,推动冰雪运动普及。
    对于移师北京,田尻邦夫也很认同。他说,齐齐哈尔等中国东北地区具有冰球传统,在比赛承办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但是如果想进一步推动冰球在中国的发展,还是需要扩大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影响力,尤其是北京U14少年冰球发展势头很好,是冰球未来发展及2022年冬奥会宝贵的人才财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