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满丹丹:为国家出战 我义无反顾

  2月20日,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竞速赛中,中国选手满丹丹以3分48秒29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亚冬会的首枚金牌。
    对于曾经参加过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三届冬奥会的满丹丹来说,这枚金牌是对这位老将克服重重困难再创佳绩的最好褒奖。
    回想本届亚冬会的参赛经历,满丹丹说,参加前自己的状态并不在最佳,因为之前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身体的能力、力量等方面和之前相比有所下降。刚刚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比较辛苦,感觉跟不上,练不动。在没有进入到雪上训练时,一直处于恢复阶段。直到上雪之后的一个月就有了强度课,而且强度课的量还很大。
    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竞速赛上,满丹丹发挥出色,在两轮小组赛中均以头名晋级,并在决赛中一马当先,第一个冲过终点,拿下了这枚首金。满丹丹说,这次参加亚冬会,心态非常好,发挥比较平稳也比较放松,没想到能拿下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对于自己的发挥感到非常满意。尽管心中一直有亚冬会冠军的目标,但并没有给自己特别大的压力,而是在训练中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做,努力地向着最好成绩前进。
    满丹丹说,越野滑雪是许多欧洲国家的冬季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在很多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包括训练手段、训练条件、训练环境、科研技术以及赛后恢复等等,甚至包括看似不被关注却起着很大作用的打蜡环节。
    平昌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而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已不远。作为中国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满丹丹说,对于接下来的两届冬奥会,目前还没有过多的想法,会听从国家的指挥,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回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