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壶队打响奥运资格争夺战

  上周末,为期9天的女子冰壶世界锦标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拉开战幕。作为女子冰壶最高级别的单项赛事,39年来,这一直是所有女子冰壶运动员追逐的目标。随着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争夺进入白热化,中国队也必将调整至最佳状态,全力争取好成绩。

中国女队——最强阵容出战

    2009年江陵女子冰壶世锦赛,随着王冰玉在决赛中最后一局最后一投打出双飞,中国队击败瑞典队获得世锦赛冠军,首次登顶世界之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获得铜牌,实现了又一重大突破。
    8年后,当时的冠军成员、完成人生角色完美转换的王冰玉和周妍重回赛场,为了更高的目标,为了难以割舍的梦想,她们选择回归。作为四垒和一垒,同时是队伍的队长和副指挥,老将压阵,她们对队伍起到的关键作用毋庸置疑。二垒刘金莉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冬奥会季军成员,三垒王芮曾和队友巴德鑫搭档,获得2016年世界混双冰壶锦标赛亚军。
    目前中国队排名世界第十位,本次世锦赛,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队状态不俗,首次问鼎亚冬会冠军,通过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和亚冬会的磨合,队伍渐入佳境。尽管首战不敌强大对手加拿大队,但队员都保持了很好的心态。正如王冰玉所说,世锦赛没有所谓的强队弱队,重要的是如何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奥运资格——形势依旧严峻

    本届世锦赛是2016-2017赛季的收官大戏,更是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争夺的重要一战。缺席2016年世锦赛的中国队若想在第一时间锁定奥运资格,还需在与强手过招中取得更好名次。
    由于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作为东道主,韩国队已直接锁定了奥运参赛席位。在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中获得积分最多的7支队伍将直接锁定奥运参赛资格,其余2席将通过奥运资格赛选拔确定。
    世锦赛12支队伍按照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获得如下奥运积分:14、12、10、9、8、7、6、5、4、3、2、1。瑞士队凭借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获得14个积分,尽管今年并未派出冠军班底,但她们已基本锁定了2018年冬奥会席位。上届世锦赛亚军日本队缺席了本届世锦赛,然而12分的积分也使得她们的晋级形势一片大好。除了韩国队和瑞士队,其余9支参赛队伍将展开力拼,争取获得更多的奥运积分。
    加拿大队和瑞典队目前积分分别为9分和4分,派出超强阵容出战的她们一定会争取最好成绩,而与中国队积分相近的丹麦、意大利、德国等队将是中国队主要竞争对手,如果中国队能够进入前三名,将在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占据有利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