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标杆赛事作用 提升马拉松赛事品质

  赛事改革和创新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重要工作,马拉松同样如此。面对汹涌火热的发展态势,中国田径协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引领作用,通过完善评定标准等方式,引导各马拉松组委会提升服务和赛事品质,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批精品赛事。在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上,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达到24个、银牌赛事有19个、铜牌赛事的有48个。同时,全国有10个赛事获得国际田联标牌赛事称号。其中,北京、上海、扬州、厦门、东营5个马拉松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重庆、兰州2个马拉松获得国际田联银标赛事,广州、杭州、太原3个马拉松获得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同时,中国田径协会还引导和鼓励各赛事组委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特色化赛事,不断丰富马拉松赛事类型,满足大众跑友多元化、个性化的参赛需求。目前国内除5公里、10公里和半程、全程马拉松以外,已经出现了乡村马拉松、山地马拉松、森林马拉松、草原马拉松、沙滩马拉松、超级马拉松、红色主题马拉松、女子马拉松以及马拉松接力赛、系列赛。中国田径协会在2016马拉松年会上推出了中国马拉松特色赛事评选,共有32个赛事获此殊荣,其中最美赛道特色赛事6个,自然生态特色赛事12个,人文风情特色赛事12个,红色文化特色赛事2个。

  中国田径协会自身也不断加大赛事创新,2016年举办了重庆、衡水、秦皇岛、天津、合肥5站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系列赛。同时引入合作伙伴,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办赛,分别与盈方体育、北京中迹体育公司合作,举办了10公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系列赛;与智美体育集团合作,启动了“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合作,举办了“奥跑中国”系列赛。此外还以北京、上海、厦门、广州、武汉、重庆、兰州等赛事为重点,打造了一批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和马拉松标杆赛事,发挥了对全国马拉松的引领示范作用。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对马拉松产生了直接影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线上马拉松成为跑步新风尚,也成为当下实现“互联网+体育”的一种赛事运动。中国田径协会与时俱进,加强了对线上马拉松发展的引导,打造“互联网+跑步”新业态。比如与悦跑圈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线上、线下马拉松的良性互动和协同有序发展,助力全民健身事业。

  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将继续整合中国马拉松最优秀的赛事资源,牵头成立“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打造国内顶级标杆赛事和办赛标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创立,将有助于各联盟赛事更好地推广马拉松文化,扩大城市影响力,同时大众跑者也能获得更多优质增值服务和更好的参赛体验。该品牌的商业价值势必也会大大增强。

  中国田径协会还将继续办好全程、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全国锦标赛系列赛以及“奥跑中国”系列赛;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体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添彩,今年该项赛事将陆续登陆马来西亚等国家。

  今年,中国田径协会还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造全新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让马拉松赛事以及马拉松文化、跑友故事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与人民网合作打造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定位于服务更为广大的地县级城市和基层民众,将以中国田协专业规范的办赛组织和服务标准,打造最具中国特色、最符合中国民众健康需求的“家门口”高品质赛事,包括“红色革命”、“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三大主题及系列报道。同时中国田径协会也在与新华网商洽,研究推出“韵动中国”马拉松系列赛。

  在办好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基础上,中国田径协会还将充分利用在亚洲田径的领导地位,推动打造“亚洲马拉松大满贯”这一全球首例的洲际马拉松赛事平台,从而扩大国际交流,促进亚洲马拉松的新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