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开战 “二虎”四度相逢谁称王

  3月31日,本赛季CBA总决赛点燃战火,广东和新疆这一对“老冤家”第四次聚首在总决赛的舞台上。
    从2008年到2011年,两队连续3个赛季在总决赛相遇,最终的赢家都是广东。时隔6年,“华南虎”和“西北虎”再次站上总决赛的舞台,当年参加巅峰之战的球员如今只剩下西热力江、周鹏、陈江华、董瀚麟等少数几人,此次对决无疑将会是一番新的景象。
    “三连亚”之后,新疆队还打进过一次总决赛,最终输给了巅峰时期的北京首钢。近年来新疆队不断引进高水平球员和教练员,目的就是捧起总冠军奖杯,本赛季他们在原有阵容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孙桐林、罗旭东,进一步加强了板凳深度,以32胜的成绩获得常规赛冠军。季后赛首轮和半决赛分别淘汰了山东和辽宁。
    经过“小诸葛”李秋平两个赛季的调教,如今这支阵容豪华的新疆队的确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常规赛他们场均能够拿到113.3分,为全联盟最高。以前被人诟病的防守也有了很大改观,场均只丢101分,季后赛两轮则减少到了99.6分。在与另一支夺冠热门辽宁队的半决赛中,他们在进攻中的传导球科学合理且赏心悦目,防守上压迫性极强,将对手的场均得分控制在了100.6分——常规赛辽宁的场均得分达到112.2分。应该说,这轮系列赛中新疆队掌控着绝对的统治权。正因如此,外界对于他们征战总决赛抱有极大的期望。
    但是老对手广东队依然很难对付,季后赛首轮他们3比0横扫卫冕冠军四川,半决赛在易建联带伤上阵的情况下,以4比1击败本赛季势头勇猛的深圳队。相比新疆,广东队阵中征战过总决赛的球员更多,易建联、周鹏、陈江华以及两位外援斯隆和布泽尔都拥有极为丰富的战斗经验,已经兼任助理教练的朱芳雨同样不容忽视,任骏飞、高尚、周湛东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炼,也已进入当打之年。新加盟年轻后卫赵睿无论组织还是得分都有比较强的能力。杨金蒙、邵英伦、赵天熠尽管出场时间不多,却在防守端给了球队很大帮助。无论从攻防还是三条线来看,基本完成更新换代的广东队没有明显的弱点。
    新疆队还要提防的是,广东队本赛季从常规赛到半决赛主场保持不败,按照2-2-1-1-1的赛制,新疆队拥有主场优势,并且将率先打两个主场,全胜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一旦丢掉其中一场,主场优势会荡然无存,而且接下来将连续打两个客场,局面马上就会偏向广东队。因此,开局之后马上进入状态,这一点对新疆队来说极为关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