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组合担当 跨国配对抢眼:解读世乒赛名单

  国际乒联3月29日晚公布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各协会参赛名单。从中国乒乓球队的征战名单看,既包括马龙、张继科、许昕、丁宁、刘诗雯等里约奥运会参赛选手,也不乏林高远、陈梦等新生代小将;而在双打方面,马龙和波尔、方博和索尔加、格罗斯和冯亚兰这样的跨国配对更是给世乒赛增添了别样的乐趣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男单方面,除了凭借“直通赛”直接获得参赛席位的樊振东、林高远之外,教练组经过审慎考虑,将剩余三张男单门票分配给了里约奥运会三大主力马龙、张继科、许昕。如此安排并不出人意料,毕竟此三人在队内的综合实力仍旧最强,马龙还贵为世乒赛男单卫冕冠军。稍微让人忧心的还是“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奥运会之后,这名战功赫赫的选手就一直伤病不断,不但放弃了联赛甚至就连之前的“直通赛”也因伤弃权,本届世乒赛将于5月29日至6月5日举行,留给张继科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他能否调整到最佳状态,是各界的关注焦点。
    女单名额除了从“直通赛”突围而出的刘诗雯、丁宁以外,还有朱雨玲、陈梦、木子三人。刘诗雯、丁宁自不必提,二人依旧是如今中国乒乓女队的股肱战将。朱雨玲在联赛中一度发挥不稳,但已经是公认的东京奥运周期重点培养对象。陈梦作为昔日的“希望之星”,在里约奥运周期表现并不理想,如今在全新的奥运周期,呈现出了不错的上升势头。1989年出生的木子是本次世乒赛中国队女单阵容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但凭借努力和态度,还是得到了宝贵的参赛名额。
    男双方面,马龙和波尔的“马可波罗”组合无论从实力还是影响力、知名度上看,都是世界第一,但在之前的苏州世乒赛上,二人在男双第二轮就被张继科/许昕淘汰,此番再次登场,二人期待共同捧起拥有“世界视角”的冠军。中国队派出的另一对男双搭档是樊振东/许昕,之所以没有安排张继科出任双打,还是因为考虑到他的伤势恢复,不希望过分增加比赛强度。
    女双方面中国队的阵容则是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陈梦。丁宁/刘诗雯组合曾夺得鹿特丹、巴黎世乒赛的女双亚军,苏州世乒赛则因为考虑奥运会配对临时拆开,但从之前的全运会资格赛开始,作为“黄金搭档”的二人再次携手,此番出征世乒赛,女双冠军是二人唯一的目标。
    混双方面中国队则让方博、冯亚兰分别和德国女将索尔加、丹麦男球员格罗斯搭档。其中索尔加是近期欧洲乒坛上升势头最猛的女球员,格罗斯则是欧洲锦标赛双打冠军,实力不俗。两对中外跨国搭档也都期望重现苏州世乒赛许昕和梁夏银混双夺冠的奇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