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数据盘点 新一届国手表现抢眼

  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日前告一段落,各项技术统计也随即出炉,一众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的国手在各技术统计单项排名上高踞前列。
    老将李静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李静堪称国内主攻位置上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在联赛得分榜上,李静以总分590分荣膺头名,进攻得到537分,拦网得到33分,发球得到20分。四川外援瑞秋紧随其后,以575分位居次席,其中球队的得分分布以进攻得到503分,拦网得到23分和发球得到49分。这一数据也充分体现出瑞秋帮助球队取得成绩突破的显著作用。
    除此之外,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分别以490分和430分位居得分榜的第三位和第四位。而顶着上赛季女排联赛最大牌外援名头的塞尔维亚女排国手米哈伊洛维奇,最终以276分的总得分排名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米哈伊洛维奇的队友卡里罗以256分的总得分名列该榜第六位。
    一个有趣的巧合出现在此次联赛的扣球榜排名上。在这个榜单上,名列前五名的选手恰好与得分榜前五名完全吻合。老将李静在1101次扣球中得到了537分,扣球命中率达到49%。四川外援瑞秋整个赛季的1052次扣球得到503分,命中率为48%。两位年轻国手中,张常宁以869次扣球得到397分,收获了46%的命中率,而龚翔宇作为接应攻手,783扣得到349分,命中率45%。排名第五的米哈伊洛维奇590扣得到276分,命中率是47%。按照排球界的一般判断,强攻手尤其是主攻选手的命中率在50%左右属于正常发挥,而超过50%以上则可以称为较高水平。按照这一标准,无论是新老国手还是实力外援,本赛季女排联赛“重炮”们的命中率都不算抢眼。
    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甫一公布,球迷们争议最大的就是江苏女排新秀副攻王辰玥未能入选,这说明王辰玥在上赛季联赛中的整体表现得到了球迷们的一致认可。在联赛拦网榜上,这位身高1.92米的年轻副攻总共为球队贡献了118分,局均拦网得到1.23分,高居拦网榜榜首,是名副其实的联赛“拦网王”。紧随其后的是总决赛状态好得出奇的浙江女排副攻老将杨舟,杨舟在全部联赛中拦下了112分,局均拦网得分达到1.13分,与王辰玥的差距微乎其微。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中,来自四川女排的副攻张晓雅再度入选,这与张晓雅联赛期间出色的表现不无关系。整个赛季,张晓雅在网口凭借拦网得到76分,局均0.84分,另一位来自辽宁女排的老将颜妮虽然局均拦网得到1.07分,但拦网总分为75分,与张晓雅分列第三、第四位。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女排副攻叶琦以总拦网得分69分、局均0.78分的成绩名列拦网榜的第五位。由此可见,四川女排在本赛季能够一直走到四强,除外援的作用显著之外,与各个位置上本土球员的整体良好表现同样密不可分。
    占据发球榜榜首的,毫无疑问是两位来自江苏女排的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张常宁整个赛季为球队贡献了43分发球得分,平均每局发球得到0.45分;龚翔宇的数据与张常宁相差不大,为赛季发球总得分40分,局均0.42分,可见江苏女排本赛季在发球环节的威力。排名发球榜第三位的是天津女排外援卡里罗,虽然卡里罗的整体状态不如上一赛季,但在各个技术环节都有均衡的发挥与表现。在发球榜上,卡里罗以38分总得分,场均0.51分名列第三,虽然得分总数不如其他选手,但得分效率却是整个排行榜上最高的。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的八一女排主攻王云蕗名列发球得分榜第四位,得到32分,局均0.49分。值得一提的是,若按效率来看,王云蕗是该榜排名第二的选手,也是本土选手中发球效率最高的一位。
    作为通过二次转会打满了整个赛季的选手,来自山东女排的自由人王梦洁在整个保障环节的各项技术统计榜上名列前茅,也凭借过硬的数据当仁不让地进入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的视野。在防守榜上,王梦洁以269次有效防守、局均2.83次高居榜首。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以256次有效防守、局均2.69次名列次席。同样进入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的辽宁女排自由人宫美子名列该榜第三位,数据为175次有效防守、局均2.5次。虽然天津女排本赛季的成绩差强人意,不过老将王茜为球队的努力付出有目共睹。在防守榜上,王茜凭借166次有效防守、局均2.24次名列第四位。排名该榜第五位的是浙江女排的老国手单丹娜,她的赛季成绩单是164次有效防守、局均1.71次。
    江苏女排年轻二传刁琳宇经过主帅蔡斌的悉心调教,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一鸣惊人。在整个赛季中,刁琳宇为球队的攻手传出1281次有效传球,局均有效传球达到13.34次,力压辽宁国手丁霞获得联赛“最佳二传”。辽宁女排国手丁霞以1226次有效、局均有效17.51次屈居次席。浙江女排二传王娜同样是球队杀入决赛的功臣之一,整个赛季王娜传出了993次有效传球,局均10.03次让她在这个位置上名列第三。排名第四的姚迪同样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这个赛季姚迪的有效传球达到973次,局均达到11.87次。在二次转会从北京女排回到母队天津女排后,年轻二传陈馨彤也凭借赛季有效传球902次,局均14.32次名列传球榜第五位,表现可圈可点。
    山东女排小将王梦洁在一传排名榜上表现非常出色。整个赛季,王梦洁以346次有效一传,47%的成功率位列一传榜榜首。后排技术越来越扎实的张常宁这赛季一传到位达到294次,成功率达到48%,排名一传榜第二位,她的一传是江苏女排最终问鼎冠军的重要保障。在一传榜第三位的位置上是辽宁女排的新晋国手自由人宫美子,她的成绩是263次有效一传,成功率65%。紧随其后的是福建女排国手林莉,她以233次一传到位列、68%的成功率位列第四,但值得一提的是林莉的一传到位率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此外,浙江女排老将汪慧敏在本赛季为球队后排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她也以226次有效一传、37%的成功率名列第四位。
    自由人排名榜上,联赛最佳自由人称号毫无疑问归属于国手小将王梦洁,陈展、宫美子、单丹娜和林莉等队员分别自由人排名榜第二至第五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