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奋勇前行——中国女排联赛评述

  作为中国排球联赛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季,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日前落幕。在这个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继续发挥着为各级国家队培养人才的重要作用,而这一赛季女排联赛在市场化推广、吸引球迷等诸多方面也进行了主动的改变和尝试。
    刚刚过去的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呈现出令人欣喜的面貌。从首轮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与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一票难求的揭幕战开始,每一轮都不乏精彩的强强对话。这既得益于此前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奋勇夺冠所带来的新一波排球热,更是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新老女排国手的“吸睛”能力所使然。整个赛季,江苏中天钢铁女排自始至终都是联赛的“票房保证”,球队所到之处,球迷蜂拥而至,让中国女排联赛真正体会了什么是“粉丝经济”和“粉丝效应”。
    本赛季女排联赛共有北京、四川、天津、河南、云南和上海等6支球队引进了外援,占到所有参赛球队的半数。这反映出在全运会年的这个赛季,各队都希望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来增强本队的联赛竞争力,从而扩大球市的而影响力。最终进入四强的4支球队恰好是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两支“全华班”球队,与另两支拥有强劲外援的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和四川女排之间的对话。最终江苏女排与浙江女排顺利会师决赛,也反映出在全运会年,志在有所作为的球队更加注重本土阵容的磨合与打造。
    不过从技战术层面来看,最终夺得联赛冠军的江苏女排固然拥有惠若琪、龚翔宇和张常宁3位里约奥运国手“重炮”,但江苏女排整体作战的特点并没有明显变化,浙江女排则更由于其鲜明的整体排球风格,以及重视防守、小球、串联,讲求攻守平衡的特点令人称道。
    在这个赛季,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的新老国手,尤其是一干年轻国手都已经成长为各队的骨干,而诸如刁琳宇、王媛媛、宫美子等年轻运动员在联赛中崭露头角,在获得球迷们一致认可的同时,也赢得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的青睐,得以顺利入选中国女排大名单。这也很好地体现了联赛作为培养国手沃土的作用,体现了“不忘初心”。
    在这个赛季中,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鹰眼系统全面应用于中国女排联赛,除了传统的电视外,球迷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观看到几乎每一轮联赛的每一场焦点之战。这说明联赛组织者和运营方在为联赛改革做着积极且主动的尝试,也在耐心听取着包括广大球迷在内的所有联赛参与者的声音。
    对于志在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世界最高水平排球联赛,将中国打造成为世界排球运动中心的赛事组织者而言,中国女排联赛始终是中国排球联赛的拳头产品,如何让中国排球联赛奋勇前行,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值得总结与回味,也督促着所有中国排球人继续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