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球员西热力江 “雄狮”的雄起

  西热力江喜欢称自己为“雄狮”,他的名字在维语中也有类似的含义。新疆与广东的第一场总决赛,他的表现也的确如雄狮一样勇猛,不仅出色完成了限制对方小外援的任务,还投中7个三分球,贡献队内本土球员最高的21分,帮助新疆队以17分优势完胜对手,取得总决赛“开门红”。

  三分球是西热力江最重要的得分武器,最近三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都保持在37%以上,而且很多时候都是迎着对手防守投篮命中。这样的精准和高效与他平时的刻苦训练分不开。日常训练中,西热力江加练三分球已成家常便饭,教练李秋平来到新疆之后,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远距离投三分。经过这种高难度的训练,他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信心,所以在比赛中,他每次投射都异常坚决。

  除了三分球,西热力江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强硬的防守。这位维族小伙一站到赛场上就斗志十足,积极的奔跑与防守经常给对手造成极大的障碍。本赛季他的场均抢断数据为1.9次,是新疆本土球员中最高的,这也追平了他单赛季的最高纪录。防守中他对自身的犯规也控制得非常到位,本赛季到目前,场均只有2.8次。

  比赛中,西热力江一般是负责防守对方小外援的首要人选,总决赛第一战他对广东队斯隆的防守就很成功,只让对手得到20分。正是这样的特点和能力,让西热力江能在人才济济的新疆队稳稳立足。十年来,新疆队经历了蒋兴权、崔万军、邓华德、李秋平多位主教练的更迭,但西热力江从未被冷落过。

  西热力江是新疆男篮为数不多的本土球员之一,也是新疆土生土长的球员,2008年刚出道时,他还只是巴特尔、徐国翀等球员身边的一个小兄弟,9年来他一步步成长,帮助球队四次打进总决赛,并多次被征召进国家队和国奥队,代表中国出战过亚锦赛、斯坦科维奇杯、亚运会等重要赛事。这期间,他不可避免地经历过伤病、低潮和争议,所有这些都让他变得更加强大,在目前的球队阵容中,征战过与广东队的连续三届总决赛的只剩下他和可兰白克,26岁的西热力江已是“元老”。

  新疆队要想在本赛季实现总冠军的梦想,西热力江不可或缺,除了技战术能力,他身上那种积极顽强、永不服输的性格更是球队在前进征途中所需要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