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树立好榜样精彩不断温情更浓

  新疆和广东时隔六年再次相遇在总决赛,当年广东连续三个赛季阻挡“飞虎”实现冠军梦。这一次更加强大的新疆正再次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目前已经在大比分上领先。当然落后的广东肯定会全力反扑,捍卫“八冠王”的荣耀和尊严。在过去的三个回合交手中,双方在场上你来我往,争夺得非常激烈。
    但是在场下新疆和广东两方的球迷却展现出了温情的场面,赛前新疆球迷就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书开头就把广东球迷称作亲爱的老朋友,内容写得令人感动,“从当年的疆粤争霸,到如今再次相聚总决赛,六年光阴,弹指挥间。这一天,我期待很久了。正是塞外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回首过往的峥嵘岁月,相伴的日子也曾有些许磕磕碰碰,却也无伤大雅。”
    接下来,新疆球迷提出了六点倡议,比如文明观赛,从点滴做起。不向赛场里投掷物品。不携带饮料、食品及危险品进入场地;抵制谩骂和粗言秽语及一切地域攻击行为,做到文明观赛事;抵制一切辱骂球员及教练员的行为,理智看待输赢;善待各自主场的客队球迷,给予他们尊重和理解。等等。
    比赛过程中,双方也正是按照这份倡议书做的,在新疆的前两个主场,很多广东球迷前往赛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虽然数量上与新疆球迷相差悬殊,但他们都受到了文明对待。双方球迷都有充分的空间和自由为己队加油助威,比赛结束后,甚至还友好地留下了合影。由于广东队主教练杜峰是新疆人,所以即便是客场作战,但也受到了主场待遇。现场主持人还呼吁球迷欢迎杜峰回家,场上场下一片和谐。
    新疆和广东的球迷无疑给CBA文明观赛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近年来CBA的关注度空前提升,品牌价值也迅速增长。作为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球迷的表现也会对联赛形象产生直接影响。中国篮协也不遗余力地采取各种办法,加强赛场文明建设,制作了文明观赛的宣传片在赛前播放,今年再次向各俱乐部发出了文明观赛倡议书。所有俱乐部的主场都安排了志愿者和官方助威团,引导球迷用积极正面的标语、口号和行为为主队加油。应该说,绝大部分俱乐部的主场都很好地弘扬了正能量。
    但是,正如新疆球迷在倡议书中所提到的,目前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诋毁球员,围攻裁判,球迷之间发生冲突,甚至蔓延到社交媒体,部分球迷用带有地域色彩的侮辱性言语辱骂球员教练。这些行为不仅扰乱了联赛秩序,给自身和球队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还导致球队受到了纪律处罚,可谓得不偿失。为了严格治理这种现象,中国篮协今年也明令表示,会对败坏赛场风气的“害群之马”进行严厉打击,情节严重的情况下,不排除给予俱乐部主场零观众以及更换主场的处罚。
    当然,规定和惩戒是必要的,维护文明赛场的主要责任还是在球迷身上,只有球迷做到自觉自愿,赛场才能更洁净,社会风气也才能更纯正。从这个角度来说,新疆和广东球迷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值得点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