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疆男篮夺冠“飞虎”称王水到渠成

  自从2002年进入CBA以来,新疆广汇就梦想着有朝一日捧起总冠军奖杯,为了这个梦想多年来他们不断引进优秀球员和教练员,提升自身实力。但是在之前的四次总决赛之旅中,他们都遗憾地和奖杯擦肩而过。今年他们终于笑到了最后,而且总决赛中击败的正是“仇敌”广东。这个冠军不仅是对球队多年努力的回报,同时也给新疆篮球、新疆体育甚至整个新疆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鼓舞。西北地区出现一支总冠军球队,也让中国篮球版图变得更加均衡。
  新疆广汇能够夺得本赛季的总冠军,应该说是水到渠成,2015年曾经带领上海拿到总冠军的李秋平接过教鞭之后,球队的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上赛季就已经打进了半决赛。本赛季在引进了孙桐林、罗旭东以及小外援亚当斯之后,新疆队在任何一个位置上都有比较强大而充裕的储备。难能可贵的是,球队本赛季的阵容相比以往,非常稳定,除去本蒂尔曾经临时顶替受伤的布拉切打了11场比赛之外,并没有其他波动。
  在“小诸葛”的调教下,这套阵容磨合默契,最大限度展现出了团队篮球的威力。通过本赛季的比赛尤其是季后赛来看,新疆队在进攻端很少再出现单打独斗的局面,即便之前受到过指责的大外援布拉切也开始经常勤勤恳恳地扮演“绿叶”角色。更让对手头疼的是,新疆队在进攻端的得分点实在太多,而且得分手段多样,这让任何一个对手都很难防范。从半决赛到总决赛,无论对手祭出什么样的防守体系和强度,新疆的单场得分都达到了三位数。特别是总决赛中,广东队应该对对手强大的攻击力更有感触。
  当然,仅靠进攻并不能保证赢球,实际上,强悍的防守是让新疆走到最后的更关键因素,常规赛中,球队的场均丢分就控制在了101分,季后赛对阵山东、辽宁和广东,场均丢分分别为98.5分、100.6分和100.5分。
  新疆本赛季的冠军气质还体现在他们的坚韧上,总决赛第二场和第四场,他们打得都是逆风球,但最终都反败为胜。上赛季同样势头凶猛的他们在半决赛“意外”地以0比3被四川横扫,这对球员们是个刺激,更是经验上的积累。本赛季的常规赛,他们也有一些场次莫名其妙地输球,这些经历反倒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
  另外一点不得不说的就是,新疆队本赛季显得空前团结,基本没有出现什么不和谐的声音,而是低调地将精力全部放在了训练和比赛上,李秋平对更衣室的掌控力可见一斑。一套本就强大的阵容,再加上一个强大的向心力,新疆的这个冠军令人信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