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首重细节打磨看到问题随时纠正

  “注意细节!”许利民洪亮的声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篮球馆三楼回响。
  里约奥运周期,许利民就曾多次来到这座承载着中国女篮荣誉、艰辛和汗水的球馆,只是那时候他的身份还是国家队助理教练。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17年,中国女篮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开局之年,已经接过主教练教鞭的许利民再次回到了这里。
  “感觉还是很亲切,有太多回忆。”许利民说。“回忆”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篮球馆上方新换的中国女篮征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照片”。许利民说:“对于我本人和国家队的队员、教练团队、工作人员来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把传承放在第一位,传承老女篮不畏艰辛、奋勇争先的精神。在我们球队组建后的第一次内部会上,我也对队员们提了‘要把祖国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以后我们球队用人,‘为国奉献’的精神都是首要的,没有这样的精神,即便能力再强,也不能用。”
  传承的同时更要发展,训练场上的“发展”就是以许利民为核心的全新国家队教练组对细节无微不至的打磨。
  大到每一次攻防转换的战术、防守落位的阵形,小到每一个球员的跑动路线、手型,许利民和教练们看到问题都会停下训练一一纠正。许利民说:“还是希望对球员的基本功进行更细致的打磨。另外教练组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队内没有球星、没有特权球员的信息,无论是谁,出了问题都要迅速改正。”
  相比于里约奥运周期外教截然不同的训练方式,队员也直言“很新鲜”,虽然会有压力,但更多感觉到的还是教练组的严谨和队友间的齐心。已经入选过多期国家队的高颂就表示,许指导让队内凝聚力更强了,大家也更愿意为这个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同样体现在本次女篮集训的“邀请制”,每一个女篮队员都收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独一无二的“邀请函”。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来到了训练场,向参加集训的姑娘们表示了感谢。
  对于“征召”到“邀请”的两字之差,来自北京女篮的史秀峰认为,这是更加尊重球员的表现,同时球员也会为进入这样一个集体感到自豪。史秀峰特别提到,披上国家队战袍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但之前只是参加过集训,从未真正进入队伍,这次成为全新组建的中国女篮的一员,已经不年轻的她还是会从头做起,努力赢得位置。
  记者还注意到了篮球馆上方最显眼位置悬挂着的日本女篮照片,对此,许利民解释到:“日本女篮是我们在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上最大的对手,她们已经连续两次从我们手里抢走了冠军,挂上日本队的照片,就是要让球员们时时提醒自己,对手是谁,一定要超越!什么时候打败日本队了,就会把这些照片摘下来,换上我们夺冠庆祝的照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