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才遭遇上天才“老丘克”赢了侯逸凡

  为期四天的“尚街杯”2017世界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巅峰赛4月8日在深圳龙岗友和国际酒店落下帷幕。这次天才棋手之间的“性别大战”,以“老丘克”的获胜而告终。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深圳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和深圳尚街地产承办,深圳棋院和深圳市图腾文化体育策划有限公司协办。现任国际象棋快棋世界冠军、乌克兰特级大师伊万丘克不仅是一位天赋出众的国际象棋棋手,而且还是一位国际跳棋顶尖高手。生于1969年的伊万丘克今年已经48岁,却依然是国际象棋的一线顶尖高手,堪称棋坛常青树。早在2008年其个人等级分曾经突破2790分大关,如今伊万丘克的等级分依然在2730分以上,世界排名也在前30以内,去年伊万丘克勇夺国际象棋世界快棋锦标赛冠军。不过伊万丘克曾在去年上半年缺席了在淮安举行的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的国际象棋比赛,虽然他当时来到了淮安,参加的却是国际跳棋的比赛。由此可见这颗棋坛“常青树”其实有着非常鲜明的个性,人送外号“老丘克”。
    和“老丘克”一样,中国棋手侯逸凡同样是一位天才棋手,她曾经4次夺得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头衔,目前稳居国际象棋女子世界第一位,此前侯逸凡在国际大赛中,有过多次战胜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的纪录。
    与侯逸凡相比,48岁的“老丘克”的实战经验要丰富得多。在本次棋王棋后巅峰赛上,伊万丘克非常好地把握了对抗赛的节奏。首局双方弈和之后,第二局伊万丘克抓住侯逸凡在第一时限即将结束时的失误,一举打破僵局。随后双方在第三局再次弈和,最后一局侯逸凡试图在复杂局面中寻找机会,但伊万丘克应对准确,反倒是侯逸凡忙中出错再度落败。最终伊万丘克以3比1的总比分赢得了这次比赛的优胜。
    “侯逸凡是一位极具天赋的棋手,水平相当高,我认为她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伊万丘克说。
    “通过这次比赛我可以切身感受到伊万丘克对国际象棋的发自肺腑的热爱。”侯逸凡说,“无论是他的顽强拼搏精神,还是在局后反复拆解反复思考的态度,都很值得我学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