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国家队 两位主教练 篮协新周期新思路

  4月12日,中国篮协公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意味着新一届男篮主帅的选拔工作正式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将有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组建和集训。
    中国篮协表示,新一轮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已经开始,为完成好2017年男篮亚洲杯、2018年亚运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各项洲际及国际大赛任务,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采用新思路重新规划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方案,并狠抓落实。其中选拔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是完成好新周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次选帅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同时成立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组和监督组。选拔组负责选拔国家男篮主教练的所有具体工作,监督组负责监督国家男篮主教练的选拔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以姚明为主席的新一届中国篮协的领导下,今年中国男篮的组队和教练团队的组成都将采用新思路和新模式。在同等保障条件下,将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选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这与之前国家男篮和国奥男篮的模式有所不同。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将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中国篮协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及运动员积极性,构建竞争机制,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层面,以便更好地备战新周期的比赛任务。自2019年开始,两支队伍才会合并为一支备战当年的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按照流程,中国男篮将于4月18日至23日之间确定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