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赛季CBA落幕呈现“新”气象

  2016-2017赛季CBA联赛落下大幕,新疆队举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成为CBA22年以来继八一、广东、上海、北京、四川之后的第六支总冠军球队。
    本赛季,CBA联赛顺应形势,继续倡导改革,尤其在CBA公司成立、中国篮协换届的背景下,呈现出了更多的“新”气象。

新王者
   

  2002年新疆广汇成功打进CBA,从第一个赛季开始他们就将目标放在夺取总冠军上。为此球队先后引进了巴特尔、唐正东、张庆鹏等一批国手级别的明星球员,在外援位置上也将NBA状元肯扬·马丁、超级外援昆西·杜比等带到了中国,蒋兴权、王非等名帅相继执教。2008-2009赛季他们首次闯进总决赛,但最终败给了如日中天的广东宏远。之后的两个赛季,新疆遭遇的都是相同的命运。本赛季,新疆的阵容配置达到了顶级水平,他们先是逆转上海,夺得常规赛冠军。之后在季后赛首轮和半决赛分别击败山东和辽宁,再次打进总决赛。面对老对手广东,这次他们展现出绝对的优势,以4比0的大比分横扫对手,捧起总冠军奖杯。
    这个冠军是对新疆多年来努力的回报,同时也让CBA的冠军版图变得更加广阔和均衡,激励了西部篮球的发展,甚至对新疆的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新疆可以保持目前的主力阵容,那么接下来的几年,他们有希望拿到更多的总冠军。

新赛制
   

  随着CBA联赛关注度的提高和品牌价值的提升,赛制的延长成为联赛自身以及球迷们的迫切要求。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大幅度延长赛制涉及到球员、俱乐部、裁判员等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科学的论证之后才能实行。不过,从本赛季开始,中国篮协已经对赛制进行了修改,最明显的是将半决赛从之前的五战三胜改为七战四胜,这让球迷欣赏到更多精彩比赛的同时,也增添了比赛悬念。新疆和辽宁以及广东和深圳两组对决都打得更加激烈,均是通过五场比赛分出胜负,从而让整个联赛赛季得以延长。相信随着条件的日益成熟,CBA联赛将会在赛制上有更多的改变。

新规则
   

  本赛季,CBA联赛还出台了一些新规则,尤其是针对赛风赛纪方面的新规则。这是为了在联赛对抗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需要。
    中国篮协首先是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纪律规定,加大了对违体犯规、技术犯规以及违反赛风赛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达到一定次数的球员,将追加相应的停赛场次。为了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起到提醒球员的作用,中国篮协每轮之后都会对各队球员的两种犯规次数进行更新,并且公示到官网。当一名球员即将累计犯满时,技术代表在赛前联席会上还会给球队进行提示。有了这种手段的震慑,赛场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另外,各俱乐部主场的技术台还增加了录像设备,以方便对教练员和球员的相关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取证,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处罚或追加处罚。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本赛季球员冲突等违规事件有效减少,给联赛创造了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新体制
   

  2016年11月22日将成为载入中国篮球史册的时刻,就在常规赛正在火热进行时,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也就是俗称的CBA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CBA联赛迈出了职业化改革实质性的一步。公司由时任篮管中心副主任的李金生兼任董事长,姚明担任副董事长,董事会和监事会云集了CBA俱乐部和地方篮协的代表。
    按照计划,中国篮协第一步会将联赛商务运营权授权给CBA公司,时机成熟时会将联赛的办赛职能移交给公司。目前相应的授权正在稳步推进当中。CBA进入新的商务周期,联赛整体商务开发不再采用之前独家代理的旧模式,未来CBA公司将自主开展联赛商业赞助、媒体版权等相关业务,进一步实现联赛以及各方利益最大化。
    CBA公司成立之后,另一个与联赛发展同样密切相关的大事——中国篮协换届大会也于今年2月份进行。姚明当选新主席,这标志着中国篮球协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协会与篮管中心逐步完成剥离。4月份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篮管中心已经将全部业务职能移交中国篮协,并以中国篮协的名义开展工作。未来中国篮协的重心将放在国家队、CBA联赛、青少年篮球、社会篮球等方面,同时做好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筹备,协助地方篮协开展好各项相关工作。
    CBA和中国篮协本赛季所出现的一系列历史性的改革无疑可以更大限度地激发出联赛的活力,但是改革也蕴含着挑战,相关各方只有同舟共济,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改革步骤,中国篮球才能健康稳健地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新生代
   

  本赛季是国内新生代球员大放异彩的一个赛季,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一两位甚至更多表现可圈可点的年轻球员。
    山东的丁彦雨航的发挥堪称现象级,常规赛中多场得分超过40分,场均24.2分力压易建联成为本土得分王。在之后的常规赛MVP评选中,他也以绝对优势当选,打破了易建联连续四个赛季的“垄断”。浙江广厦的胡金秋在经过上赛季的锤炼之后,本赛季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实力,俨然跻身国内一流内线之列,场均可以贡献15.6分和7.9个篮板球。广东的赵睿初次踏上CBA赛场,但大将风度十足,很快就占据了主力位置,主帅杜峰对这位小将也是赞不绝口。即便是常规赛排名垫底的八一队,本赛季也再次涌现出了很多潜力之星,22岁的雷蒙场均得分数据达到11.5分,相比上赛季翻了将近一番。比他更年轻的付豪同样有场均9.5分的表现。接下来的全运会将成为这些年轻人再次展示自己的舞台。
    本赛季CBA赛场上还有一群特殊的年轻球员,他们是通过选秀进入到联赛的。这其中既有来自高校联赛的郭凯、王洪、谷玥灼,也有来自俱乐部青训体系的黄子恒、史仪等,很多球员在常规赛中已经获得了比较稳定的出场时间。

新格局
   

  本赛季CBA的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三冠王”北京首钢从赛季之初就苦苦挣扎,最终获得第九名,无缘季后赛。
    卫冕冠军四川也是跌跌撞撞,最后时刻才锁定一张季后赛席位,但仍然在季后赛首轮以0比3的大比分被广东横扫。赛季之初并不被人看好的广东一路过关斩将,打进总决赛,虽然最终不敌新疆,但成绩已经令人满意。上海成为本赛季的大“黑马”,常规赛很长时间占据着积分榜榜首位置,遗憾的是,进入季后赛他们的竞争力下滑,首轮就被深圳淘汰出局。辽宁在缺少了多位主力的情况下,依然挺进半决赛,再次证明了他们如今的实力。浙江广厦也用稳定的发挥,表明自己已经成为CBA赛场上一支非常有竞争力的球队。应该说,本赛季各队之间的“混战”为下赛季更加精彩的对抗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