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棒球队总教练朱明德与棒球结缘40年

  在2017全国棒球锦标赛期间,有一位年过花甲老人的身影总不时闪现。他身材不高,言语平和。对于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他也见证了棒球在成都市金牛区的整个发展过程,这个人就是成都棒球队总教练朱明德。
    朱明德1976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不过他的专业是体操。朱明德笑称他毕业后之所以选择棒球,并不是因为对这项运动有多么了解,而是因为棒球运动对身体条件和年龄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1983年,朱明德来到了成都市金牛区体校。
    当时金牛区附近都是农村,很少有人知道棒球是什么。用朱明德的话说,当时的条件可以说是“三无”:没经费,没场地,没器材。但朱明德的态度是,只要领导同意,他就能干。睡地铺、把篮球场当做练习场地、找来旧器材进行修补后接着用,虽然当时的情况十分艰苦,但丝毫不影响他干好棒球的信心。
    朱明德最开始将精力放在身体素质出色的初中生方面。组队半年后,朱明德所带领的球队在全国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但朱明德清楚,若想立足于长远发展,必须未雨绸缪,体校在1985年就着手于更小年龄段孩子的培养。
    经过不断努力,金牛区的棒球不仅代表了成都市的最高水平,在1998年到2014年,更创造了在省运会五连冠的佳绩。朱明德之于中国棒球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他曾在1997-2002年担任国家少年软式棒球集训队的主教练,两次带队获得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冠军,三次获得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据朱明德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曾有本报记者到金牛区体校采访他。文章中对他的一些描述,他依然记得非常清楚,“在农村供销社一般的办公室内,坐着一位炯炯有神的中年人”。
    从朱明德1976年毕业算起,他已经与棒球结缘超过40年。前辈笔下的那个中年人,如今早已年过花甲,不变的是他依然在为棒球事业尽己所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