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比赛公平 公正 中国田协严格赛风赛纪

    良好的赛风赛纪,是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一环。面对备受关注的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国田径协会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严格赛风赛纪,对专业组和业余组的参赛运动员以及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和组委会工作人员都做出了明确要求,一旦出现违反赛风赛纪问题,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今年2月22日,中国田径协会就在江苏仙林训练基地举行了2017年全国田径项目赛风赛纪暨反兴奋剂大会,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要求,研究部署田径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在全国田径界牢固树立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识和决心,确保全运会不出问题。会上,各省、区、市、解放军体育行政部门以及各行业体协向中国田协递交了《2017年田径竞赛赛风赛纪与反兴奋剂责任书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
    中国田径协会同时制定了《全运会马拉松赛严格赛风赛纪工作组织方案》,要求参赛选手严格按照竞赛规程和其他有关规定,自觉维护其严肃性和权威性,公平竞争、公正竞赛。不在参赛资格问题上弄虚作假,不违背体育道德进行虚假比赛,不扰乱赛场秩序、干扰裁判员正常执法。认真遵守赛区的各项规定,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并严格遵守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和《中国田协反兴奋剂实施细则》,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
    中国田径协会对裁判员和竞赛志愿者做出的要求是,严格执行田径竞赛规则和竞赛规程,比赛期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肃、认真、公正、准确执法。裁判员在赛事期间必须认真学习当值岗位的工作细则,完善工作方法。参加组委会安排的各种裁判员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赛前详细制定工作程序、方案及预案,认真检查、落实比赛所用器材和各项设施设备,认真完成赛前裁判员实习和工作联调等。参赛组织工作则必须做到在马拉松宣传、报名、参赛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所有参赛者的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参赛者公平公正、诚信参赛的比赛理念,根据竞赛规程严格审核报名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对于在本次全运会期间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人员,中国田径协会将给予严厉处罚。组委会工作人员如果对参赛者出现严重违反赛风赛纪规定行为制止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并造成恶劣影响、发生失职、渎职行为,对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参赛者没有按照要求协助进行兴奋剂检查的、在比赛期间管理不力或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缺乏预案,导致比赛出现严重问题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工作人员资格等处罚。
    对于参赛选手出现冒名顶替参赛、弄虚作假以谋求赛事名次等情况的,中国田协将取消该参赛者及被冒名顶替参赛者中所取得的比赛成绩和名次,甚至终身禁止该参赛者及被冒名顶替参赛者参加中国马拉松赛事。
    同时,在比赛期间出现以虚假年龄或虚假身份报名、一名运动员同时携带两枚以上(包括两枚)芯片参加比赛(两个传感器在计时点的成绩误差小于0.1秒)、没有沿规定路线跑完各个项目的全程,绕近道或途中插入、私自伪造号码布参赛、多人交替替跑等行为的运动员,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参赛者取消比赛资格、暂停比赛资格、终身禁赛等处罚:
    对于徇私舞弊,执法不公,造成恶劣影响的、出现非技术性的、严重的错判、漏判、反判、弄虚作假等,参赛者反应强烈的,或者无故不参加裁判员赛前组织的各项培训和赛前工作联调或在比赛中未按照规定履行工作职责的裁判员以及竞赛辅助人员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执裁资格的处罚。
    如果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组委会也将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反兴奋剂规定和《中国田协反兴奋剂实施细则》进行处罚。另外,中国田径协会还强调,除以上处罚外,对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教练员、运动员,由中国田协按照干部和运动员管理权限提出补充处理意见,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