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亚锦赛女单输球 是警钟也是锣号

  2017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在无锡进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则是2017年国乒面临的首项“考试”。虽然球队未能完成赛前制定的“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目标,女单赛场被日本新生代球手平野美宇抢走了风头,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还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输球虽然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但也是敦促中国乒乓人在下一阶段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锣号,国乒上下有信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亚锦赛最大的新闻当属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胜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名中国女单高手后夺魁。对于这名小将的表现,刘国梁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近些年平野美宇进步幅度很大,本届亚锦赛她在某些技术环节上的先进性也让我们印象深刻,能够连续击败三名中国球员夺冠,充分证明了她已经具备了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的实力。下一阶段,女队将对平野美宇进行重点研究,尤其是接下来的封闭训练,希望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和东京奥运会打一个翻身仗。”
    而对于平野美宇以及很多像她一样有潜力的新星涌现,刘国梁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输球当然不是好事,但输球可以给我们敲响警钟,让球队认清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不能因为输了一次比赛就失去自信,而是要更加积极、认真地投入之后的训练和比赛,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另外新人的涌现对于中国队也是激励和鞭策,当然也更有利于乒乓球项目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普及和发展。”
    相比于女队,男队在本次亚锦赛的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面对爆冷淘汰了马龙的韩国新星丁祥恩,“小胖”打得沉稳大气,3比0取胜,为亚锦赛收官日献上了最好的礼物。谈及爱徒樊振东,刘国梁说:“本次单打夺冠对樊振东锻炼价值很大,尤其是在一条线失守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赢得胜利说明他更加成熟了。”
    而对于已经因伤阔别大赛许久的张继科,刘国梁也点名表扬,认为他能够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男团、男单都有不错的发挥难能可贵,也期待张继科能尽快找回最佳状态,为中国乒乓球队贡献更大力量。
    至于意外输球的马龙、许昕,刘国梁说:“马龙输球未必是坏事,毕竟奥运会前后一直在赢球,这次输球可以让他放下压力,轻松备战。许昕则还需要通过下一阶段的封闭训练在世乒赛以及之后的比赛中证明自己,毕竟球场上的表现才是硬道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