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专业同场竞技 全运马拉松迎来大变革

    4月2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田径协会、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将举行。本次比赛将产生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与以往不同的是,金银铜牌不仅会授予专业选手,同时也会授予大众选手。这无疑是全运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改革,突出了“全运惠民”的理念,是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贯彻实践。
    全民健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把全民健身作为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确定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纲要再次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响应,通过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精神和指示。全运会是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利用好这个舞台至关重要。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对今年的全运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个重要主题就是突出全民参与。本届盛会将创新性地设置19个群众比赛项目,包括马拉松、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气功、攀岩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此外还将开展“我要上全运”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全运会的平台让普通百姓能够参与全运会,分享体育竞赛带来的乐趣,切实践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更好地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全面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
    在19个群众项目中,马拉松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它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群众金牌,更是因为马拉松运动在国内发展迅猛,具有了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较2015年134场增加了近1.5倍,是2011年22场赛事的近15倍。全年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达280万,较2015年增长130万,是2011年40万参赛人次的近7倍,再创历史新高。参加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总人次超过120万。其中还不乏精英跑者,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大众选手等级评定标准,去年全程马拉松达到三级及以上的选手约有13.3万人,其中达到精英级的选手近9千人;半程马拉松达到三级及以上的选手约有31.5万人,其中达到精英级的选手约有1.4万人。从覆盖区域来看,目前,在大陆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已经涵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国30个省、区、市的133个城市。
    可以说,马拉松已经成为了引领全民健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支“排头兵”,因此在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上专门设置男女群众组,意义重大。大众选手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共用一条赛道,可以更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参赛热情,同时普通人也可以充分感受到全运会盛事的氛围,在强身健体的同时留下难忘的回忆。
    实际上,中国田径协会近年来也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精神,完善“放管服”模式,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利用标准、政策、舆论等引导国内马拉松赛事资源向普通大众倾斜,为他们创造更加优质的服务。今年,中国田径协会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一男一女两位业余跑者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和2019年的卡塔尔世锦赛,这项举措将逐步实施。
    从“我要上全运”到“我要跑奥运”,这既是大众的呼声,也是中国体育不断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必将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提升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作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