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喜有忧 前景可期——三大世锦赛综述

  3月29日至4月10日短短的十几天里,中国3支冰上队伍分别参加了芬兰赫尔辛基花样滑冰世锦赛、加拿大男子冰壶世锦赛和新西兰冰球乙级B组世锦赛三大赛事,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不畏强手,夺得世锦赛金牌;男子冰壶队虽然没能直通平昌冬奥会,但也获得了第五名——历史第二好的成绩;男子冰球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乙级B组世锦赛冠军,成功升级。可以说4月是中国冰上项目的丰收月,然而在取得这些成绩和进步的同时,中国的冰上项目还存在很多不足,要在2018平昌冬奥会和2022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好成绩还需继续努力。

花样滑冰 可喜可贺期待突破
   

  3月29日至4月2日进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是年度重要赛事,也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高度重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在备受关注的双人滑比赛中,伤愈复出的隋文静/韩聪凭借技高一筹的难度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征服了现场裁判和观众,以总分232.06的高分摘得金牌,并创造了两人职业生涯中的最好成绩,继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后,成为中国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第二次参加成年花滑世锦赛、只有19岁的金博洋继去年波士顿世锦赛后再摘铜牌,同时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表示,中国队此次世锦赛整体表现非常好,一定程度上讲是历史最好成绩。双人滑和男单两个项目同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还是第一次,女单和冰舞也都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也是历史上比较好的成绩。这次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各国非常重视,基本上优秀选手都参加,这种情况下中国花滑队的表现是非常优异的。
    刘成亮说:“此次取得的好成绩为祖国争了光,正赶上习主席访问芬兰,习主席对运动员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希望他们能在2022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是体育为国家外交服务的一个鲜活的例证和实践,在国外由国家元首会见冰雪运动员也是很少见的,这也是这次世锦赛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世锦赛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的双人滑项目经过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等众多选手多年的努力和打拼,已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然而女单和冰舞仍属于较落后的项目。中国的女单项目只有1995年陈露获得了一次世锦赛冠军,之后能进入世锦赛前10名的选手都很少,实力有限。此次李子君赛前感冒,体能下降,虽坚持到赫尔辛基参加了比赛,尽了全力,但成绩不理想,只获得了第二十一名。另外一名选手李香凝只有17岁,首次参加成年世锦赛,获得了第十四名,同时也是个人最好成绩。
    刘成亮表示,中国的单人项目还需要提高,关键是要壮大人才基础,目前人才队伍盘子太小,拔尖运动员太少,今后需要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请进来走出去,提高国家队队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康复等方面的水平,引进国外先进器材保障训练,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实现滑冰项目全面协调发展。平昌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届时花样滑冰的优势项目还是双人和男单,其它项目不会有太大的突破。

男子冰壶 错失良机任重道远
   

  4月2日至10日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进行的男子冰壶世锦赛上,由臧嘉亮、巴德鑫、徐晓明和刘锐组成的中国队以6胜5负的成绩最终获得了第五名,没能直通平昌冬奥会,但这一成绩是中国男子冰壶队近九年来的最好成绩,也是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 
    中国男子冰壶队2002年刚刚成立,2007年聘请了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后,取得了飞速进步。然而,中国冰壶项目起步较晚,普及程度较差,与老牌劲旅加拿大、挪威队、瑞典队、瑞士队、美国队等相比差距较大。
    冬运中心冰壶部副部长雷懿认为,目前国际冰壶水平提高很快,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而且中国队没能获得2016年世锦赛参赛资格,此次要想直通平昌冬奥会必须获得此次世锦赛前2名,几乎是不可能的完成的任务,中国队此次参加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入前8名,可以说男子冰壶队较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中国队今年12月将参加在以色列进行的落选赛,争取最后2个参赛名额。如今的中国队与三年前在索契获得第四名时相比,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2月的落选赛有希望获得最后的参赛资格。不过男队也面临阵容困扰,由于三垒巴德鑫和王芮去年获得了混双世锦赛银牌,并获得了直通平昌的资格,他们两人很难兼顾混双和集体项目,所以男子冰壶团体队的阵容可能发生变化,这也是留给教练组的一大难题。如何重新组队,如何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磨合成熟,如何吸取此次世锦赛的经验,在比赛逆境中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摆平心态与对手顽强周旋,弥补一些细节上不到位的问题,可以说任重道远。

男子冰球 力争2022创造佳绩
   

  4月4日至10日在新西兰进行的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的比赛关系到中国队的升级,是中心比较重视的比赛。中国冰球队也提前2天赶到新西兰,调整时差、熟悉场地,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然而当地此时为夏季,天气炎热,比赛场馆内也是热浪习习,冰面也比国内的软。然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前两场与以色列和新西兰的比赛非常激烈,在前2局战平的情况下,依靠体能占优、技术配合才打开了局面,先后赢得胜利。此后又战胜了朝鲜和土耳其,最后一场与墨西哥的比赛中国队团结一致,以4比3战胜墨西哥队,并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本次世锦赛冠军,成功升入乙级A组。
    刚刚率队结束比赛返回北京的领队王强军说:“最后几场比赛,我们的队员体能有所下降,因为在国内很少连续打这么多场高强度的比赛,取得冠军得益于队伍的团结,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这成为在比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最终打开局面的关键。比赛中老队员受伤坚持比赛,替补队员在关键时刻闪光,可以说此次能夺冠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中国冰球目前在世界上还未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没能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但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对中国冰雪项目,尤其是对冰球的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王强军表示,虽然压力和挑战很大,但我们会把压力变成动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王强军充满信心地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