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球类——成都 抹不去的保龄球记忆

  成都,也许不是中国保龄球运动搞得最好的城市,却在2017年4月,因几个对中国保龄球发展来说具有特别意义的元素,而与“保龄球”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从此,成都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保龄球记忆,而保龄球的史册上也有了一段与“成都”有关的记忆。

三弹连发创纪录 蓉城成焦点

    4月12日至23日,中国保龄球界聚焦四川成都。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中国成都保龄球公开赛、全国男子保龄球锦标赛南方赛区——三项赛事连续举办。联合赛事既包括中国保龄球协会首次推出的、面向特殊群体的职业赛事,也包括高奖金额的公开赛事,同时包括纳入全国体育竞赛计划的最正规的锦标赛事。此举创造了中国保龄球历史上最大参赛规模、比赛天数、赛事密度的国内赛事集合。总计参赛人数近300人,达500人次。
    (一)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4月12日至14日)
    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是中国保龄球协会首次推出职业赛事。今年一共3站比赛,成都是第一站。
    职业球员和职业赛事是所有成熟的社会体育项目必要的构成之一。1958年美国成立第一个职业保龄球协会PBA,其他国家也陆续建立了自己的职业体系。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有着非常完善的职业保龄球发展模式。
    中国保龄球运动30多年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大起大落,最近几年,这项运动呈现出回暖的趋势。在此基础上,中国保龄球协会推出职业赛事,对外可以提高保龄球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程度,对内可以通过对顶级竞技人群的考量和奖励形成良性的激励制度,推进项目金字塔参与人群分布的构成。
    (二)中国成都保龄球公开赛(4月15至16日)
    这是四川保龄球协会推出的区域品牌赛事。赛事规模270余人。2017年,中国保龄球协会已与合肥、成都、厦门三地合作,共同打造更加规范、标准的公开赛模式,并将三项赛事纳入中国保龄球协会积分体系中。本届赛事由于职业赛和锦标赛的同步举行,参与规模超出预期,汇集了全国保龄球的众多好手。
    (三)2017年全国男子保龄球锦标赛南方赛区比赛(4月17日至23日)
    2015年起,考虑到全国日益增长的赛事需求和紧凑的赛事安排以及现阶段场馆数量和规模,全国保龄球锦标赛正式拆分为全国男子保龄球锦标赛南方赛区、北方赛区、总决赛及全国女子保龄球锦标赛。拆分后,各省份球员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以南方赛区为例,2015年、2016年参赛单位均为24个队,几乎为以往全国锦标赛的参赛规模。2017年本届比赛更是达到28支队伍168人,创造了全国赛事参与规模之最。
    三项赛事连续举办,既丰富了赛事的结构,提高了赛事的影响力,也节约了参赛选手的参赛成本。

四川保龄在延续中以变求恒

    如此高水平、大规模的保龄球赛事在成都举办,无疑对该地区乃至四川省的保龄球运动发展能够起到极大的带动和推动作用。事实上,四川保龄球运动发展一直不错,特别可贵的是,即使在我国保龄球运动跌至低谷的这些年,四川虽然场馆数量和打球人数也出现萎缩,但其发展的延续性仍然保留了下来,没有出现“断档”。四川保龄球选手多次在全国体育大会、全国保龄球锦标赛上摘金夺银,并培养了张晔、黄健、张轶佳等一批国家队选手。
    黄健既是保龄球选手,也是场馆经营者,同时他还是四川省保龄球协会副秘书长,在这个行业浸淫二十多年,见证了四川保龄球运动的发展。“鼎盛时期,仅成都市区,拥有20条以上球道的场馆有十多家,一共二百多条球道。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保龄球协会,包括省市直机关、各大企业、科研机构。”黄健说,而他本人最多的时候也曾经营着3家球馆。
    与我国保龄球发展的轨迹基本一致,四川保龄球从1995年至2000年左右经历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之后迅速滑落。黄健认为,保龄球当初定位在“贵族运动”是一个错误。“那时候打一局40元,像我这样的狂热爱好者,几乎天天打球,一个月算下来也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另外就是当时球场数量增长过快,与消费人群的数量严重不匹配,导致各场馆为争抢客源而恶意竞争……
    虽然艰难,四川保龄球的发展却一直延续,黄健称,主要得益于省保龄球协会几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当年省体育馆的保龄球场地也曾面临被拆除的风险,省保协主席一次次去找省领导,最后经由省长签字将场馆保留了下来。”黄健说,“就这样,在商业性场馆纷纷倒闭的时候,成都的球友还有这样一个可以固定长期打球的场所。”一直做商贸的黄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承包经营球馆,他说省保协和体育局给了他很多优惠措施,比如电费补贴、减少承租费等……
    这么多年,不断壮大的老年群体是支撑四川保龄球的主力军。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如今保龄球运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四川保龄球也在寻求更好的发展道路,比如,他们与周边省份联合创办了西南联赛,四川还成立了女子训练营……黄健说,接下来他们要打造更加完备的青少年培训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