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 探索创新 未来可期

  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是中国保龄球协会首次推出的职业赛事。作为今年3站比赛中的第一站,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4月12日至14日举行。
    经过3天激烈的角逐,广西选手杨威最终夺得冠军,赢得2.8元人民币冠军奖金,他也因此成为中国首个保龄球职业赛事诞生的第一位冠军。辽宁选手王智勇获得亚军,江苏女选手杨莉艳获得季军——创造女子职业选手与男子同场竞技的最好名次。另外,参加正赛的全部32名选手均获得首批中国职业保龄球员资格。
    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比赛的激烈程度令很多人感到意外。12日入围赛,一共打两节共12局,取前16名进入正赛。第11局过后,排名榜11名至20名分差非常小。经过最后一局比拼,之前排在晋级线外的四名选手实现反超,跻身正赛。“这种情况在以往的保龄球比赛中比较少见。”有20多年裁判工作经验的潘静说。13日正赛第一天,厦门选手黄建国以积分排名第48位进入巡回赛资格赛,最终取得第7名,名次上升幅度最大。
    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竞争之所以如此激烈,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汇聚了全国最高水平的保龄球选手。2016年中国保龄球协会运动员积分男、女子排名前八名直接进入正赛,男子排名9至50名参加入围赛,取前16名参加正赛。所以这是一项高水平的职业精英赛事。
    另一方面,这项赛事是我国首次推出的职业保龄球赛事,而且有机会获得首批中国职业职业保龄球员资格,这两个具有历史意义之“首”无疑会被载入中国保龄球发展史,所以参赛球员都格外重视。当比赛油型在3月份确定之后,球员专门根据比赛用油进行了针对性训练。
    另外,保龄球比赛中首次采用双败淘汰制,这一新颖的竞赛模式也提升比赛的精彩程度。本次职业赛从正赛一开始即采用双败淘汰制,这是可知的世界保龄球赛事中首次采用双败淘汰制。双败淘汰赛,即选手在比赛中失败两场才被淘汰。“这样一来,比赛场次大大增加,对选手的体力、技术和心理都是极大考验。也正因为如此,这项赛事冠军的含金量会很高。”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保龄球项目负责人王佳鑫说,“另外,与以前交叉对抗的竞赛形式相比,双败淘汰制不仅让比赛更具观赏性,也为球员提供了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机会,更能够体现球员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本站比赛,全新的决赛布景和形式也是一个亮点。作为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的独家运营推广,奥方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把体育竞技与群众体验完美结合,在球道两边搭建了看台,全方位采用声光电效果,并配合表演、互动、游戏等多个环节,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感官享受和多重体验。奥方体育副总裁王勇坦言:“今年是赛事推广的第一年,我们更多的是学习。真正发力应该是在明年。”奥方体育借鉴他们做“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的经验,设想让保龄球走出保龄球馆,在大型商场或城市地标性建筑物前举办保龄球比赛,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近保龄球,接触并了解保龄球。这一想法大胆而富有创意,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的未来令人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