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拳击项目预赛结束提升技术能力

  2017年全运会拳击项目第一次预赛暨2017年全国拳击锦标赛日前分别在广东佛山和河北迁安进行了男、女子的比赛,决出了首批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选手资格。作为全运会资格的一次角逐,各参赛队对比赛的重视可见一斑,参赛选手的比赛能力也有较明显的提升。不过在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看来,运动员们仍需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
    谈及佛山和迁安进行的男、女子两项全运会预赛暨全国锦标赛,岳岩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此次对全运会的资格系统进行了调整。往届的全运会拳击项目预赛一般采取两次资格赛的方式,两次比赛结束后,平均每个级别各有16名运动员能够获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而此次,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从集中优势、兼顾一般、保证并扶持重点级别的思路出发,把每个参赛级别的资格分配数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例如,49至60公斤级的中小级别历来是中国拳击的重点级别,所以这一级别段调整为其中的每个级别都有20人能够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随后直至81公斤级的中间级别段,保证每个级别有16人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而在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的两个大级别中,中国选手在国际上的水平还不高,国内的参赛人数也不多,所以在决赛阶段参赛人数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把两个大级别的决赛参赛运动员数量进行了调整。
    岳岩还介绍说,为了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给他们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还首次将18至22岁年龄组比赛也设为全运会预赛,每个级别也有数量不等的运动员能够获得全运会资格,而小年龄组资格赛的冠军选手还能被列为决赛阶段的4号种子。“我们希望用这种办法更好地在全国范围根据中国拳击目前的定位和优势所在,加以扶持、调整。”
    从已经结束的男、女子两次预赛的竞技水平上看,各个省市对此次预赛都很重视,参赛运动员经过之前的冬训锻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岳岩表示,虽然从整体上看,目前国内运动员的比赛能力较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男、女子运动员,尤其是女子选手的技术还不是特别规范。岳岩表示,技术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国拳击工作者在认识到运动员能力提高的同时,也需要紧紧围绕技术的核心去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