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认识制度保证全运会拳击项目预赛工作

  面对如何做好2017年全运会拳击项目预赛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从加强参赛队伍的认识出发,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制度,保证了此次预赛工作的顺利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说,在此前进行的2017年全运会拳击项目男、女子预赛赛前组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代表中心分别给各个参赛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参赛队从维护中国拳击良性发展的大局观上,认真对待此次全运会的参赛工作,也要求参赛者能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胜负观。此外,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还要求各参赛队的管理人员做好队伍的管理工作,及时传达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项目做好全运会预赛的有关精神文件和加强反兴奋剂的管理要求等,要让参赛队认真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拳跆中心的要求做好比赛的参赛工作。
    岳岩表示,赛事能否取得成功不仅仅取决于竞赛组织,还有参赛者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参赛者认真参赛,弘扬精神去拼搏去努力,也是比赛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此次全运会男、女子预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与各参赛队签署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责任书,和每个裁判员也签订了维护赛风赛纪与公正执裁的责任书,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针对此次全运会预赛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总体来看,参赛者们均能按照要求去做,使得两站全运会预赛都能够非常顺利地进行。不过岳岩也表示,通过总结前两站全运会预赛工作,也发现例如裁判员的判罚尺度上、认识上都有不一致的地方,裁判员针对拳击的理解有不一致的地方等问题,在接下来的第二次预赛期间将针对这些逐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改进。
    此次全运会预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在制度上也做了一些创新。岳岩表示,自从2014年国内拳击比赛正式采用新规则以来,也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规则规定不允许申诉等等。坦率地说,在裁判员的实际工作中,是有可能出现一些错误的,当错误出现之后,如何更客观、更准确地把最后的结果判得更好,是拳击部始终在考虑的问题。在2015年的青运会上,当时制定了一个综合评判的办法,当时的规则是五个裁判中挑选三人,如果比分为2比1的情况下,就要看五名裁判和两名评估仲裁的全部判罚结果。现在国际拳联的规则已经变为五个评判的时候,拳击部也在国际拳联新规则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申诉管理办法。虽然国际拳联现在没有相应的申诉规则,但拳击部认为在诸如比分为3比2等特定情况下,应当有条件的给予参赛者一个渠道去正常反映。这种申诉规则在2016年中国拳击协会年会上得到通过,并在今年的全国男子锦标赛暨全运会第一次预赛上去试用,起到了一些效果。当时在比赛中接到并正式受理了三次申诉,其中两场改判,一场维持原判。
    岳岩表示,拳击部不会回避任何错误,而是希望通过设置申诉等办法,给参赛者以正确的程序和渠道反映问题的机会,通过大家的认真审议,最终结果由裁委会来拿。这也从一个方面体现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通过制度建设,来进一步去搭建此次全运会拳击项目一个更公平、更公开、更透明的竞赛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