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现冬训效果——李强作亚锦赛动员

  中国拳击队日前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冬训总结暨亚锦赛动员大会。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为中国拳击队的冬训成果总结了三个“不一样”,同时要求中国拳击队的队员们在即将到来的男子拳击亚锦赛上发挥自身水平,展现冬训效果。
    在观摩了中国拳击队举行的专项能力大比武并听取了中国拳击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冬训总结后,李强表示,中国拳击队此次冬训的特点有三个“不一样”。李强说,第一个“不一样”是练和不练不一样。如果按照以往的旧理念,每次只是在大赛开始之前才进行一段时间的集训去备战比赛,运动员不可能具备现在这样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所以此次冬训立足于早,在亚锦赛之前运动员呈现出良好的状态,冬训“练与不练是不一样的”。
    其次,练和练得对又不一样。李强表示,这个现象特别体现在此次冬训中针对运动员的专项体能进行了训练,激发了运动员们的内在动力。大家愿意练、喜欢练,做到了全身心的投入,运动员们提高的就很快。
    第三个不一样是“奥运之前和奥运之后”不一样。李强坦言,中国拳击队的多位奥运选手经过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提高了认识也积累了经验。以往没有经过奥运会,如何去做好奥运周期的训练只是听说而已,但自身经历过了,就意识到该如何去训练。
    李强表示,此次中国拳击队的冬训还体现出诸多特点,值得总结与继续贯彻。例如在这次冬训中,训练计划都是由技术教练、分管教练和运动员共同商量出来的。以往,训练计划一般都是由教练制定的,运动员不参与。李强说,未来在各项比赛之前的备战上,一定也要由分管教练和队员去研究决策。李强表示,中国拳击队的教练员在此次冬训中开始注重开发运动员的内在动力,培养运动员的主动训练意识。此外,李强还对中国拳击队教练员自身水平的提高表示了赞许。
    李强告诉中国拳击队的运动员们,面对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训练,一定要珍惜并抓住每次机会。李强举例说,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往往会有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在省、市地方队待了很久的“完成任务型”运动员。虽然进入国家队,但成为不了主力和种子,会有“让我怎么练我就怎么练,让做几组就做几组”的想法。虽然这类运动员自身提高肯定比在地方队时更快,但一定不会比其他国家队的队友进步快。第二种类型是“身体投入型”的。训练很卖力,但只是身体投入了,没有把脑子放进去,只知道流大汗,没考虑练得对不对。第三种是“全身心投入”型的,不仅是把身体投进去,更主要的是动脑子,知道哪些方面是自己缺少的,哪些方面还要提高,该怎么去练,有自己的想法。
    李强表示,希望中国拳击队的所有运动员都能够向成为第三种类型的选手去努力,做到在训练中身体投入、用心用脑,练得对,进步的更快。“能够进入国家队,并不是意味着进了‘保险箱’,能否尽快成长为主力队员、种子选手,需要身体素质和心智同时成长。”李强说。
    李强表示,此次中国拳击队的冬训告一段落,教练员和运动员均较好地完成了挖潜、补短和激发内在动力这三项冬训目标,通过之前的欧洲拉练、训练营等赛事检验,取得了一些效果。
    但冬训的成果要通过比赛来体现,那么今年中国拳击队的“中考”就是即将到来的亚锦赛,“高考”就是世锦赛。李强表示,即将出征此次亚锦赛的中国队已形成良好势头,关键是在这次比赛中能否充分发挥出训练的效果。李强说,此次亚锦赛之前,虽然中国拳击队遇到了一些困难,难度很大,但既定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一定要力争通过此次亚锦赛获取五个世锦赛参赛资格,这也要求中国拳击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要有誓死一搏的信念。但与此同时,中国拳击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不要把今年亚锦赛和世锦赛的成绩看得太重,而是要把自身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作为主要目标,毕竟最后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希望运动员们放下包袱,打出水平,展示我们这次冬训取得的效果。通过亚锦赛还要发现问题,为世锦赛打好基础。”李强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