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补短板全面参赛跨界跨项选材初显成效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大众冰雪部特邀两位奥地利冰雪运动专家,及国内多名专家、教练赴河北万龙滑雪场,就速降和超级大回转两个项目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跨项跨界选拔,来自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市及解放军雪上运动大队的36名运动员参加选拔。至此,于今年3月初开始的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界跨项选工作中,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八个项目的选拔工作已全部结束,取得显著成果。
    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之后,我国冬季运动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冬季项目底子薄、基础差、人才少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北京冬奥会“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指示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于3月9日开展全国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我国奥运项目长期以来存在着“夏强冬弱”格局,而且冬季项目又主要局限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开展,因此以往的跨项跨界选材工作都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此次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冬季项目强省,而是面向全国30个省份,其中不乏常年与冰雪“无缘”的南方省份如广西、四川等,也包含竞技体育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比如新疆、青海等地。
    本次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下发跨项跨界选材的通知后,仅3天时间就有来自全区各项目优秀运动队、各高等学校、中小学、业余体校和青少年俱乐部等单位200余名运动员报名。经过初选,广西共派24名运动员前往北京、沈阳、南京等地参加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四个项目的全国集中选材测试。参加测试的运动员项目来源也很广泛,参加越野滑雪项目测试的3人均来自田径项目,参加高山滑雪项目测试的11人来自田径、拳击、水球项目,参加自由式滑雪项目测试的2人均来自蹦床项目,参加单板滑雪项目测试的8人来自体操、蹦床、武术项目。
    在各省区市体育局的积极配合下,此次跨界选材的八个冬季项目初选工作顺利完成。以冰球为例,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介绍,全国总共五百余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冰球项目跨界选材工作,经过初选,选拔出男女各四十名运动员组建两支跨项选材国家队。这些运动员来自全国十一个省市区,既有冬季项目强省黑龙江、吉林,也包括四川、云南、广东、浙江等南方、西南省份。运动员项目来源多以轮滑球,曲棍球为主。这两只跨界选材国家队以“高点定位”的方针组建,将聘请优秀的国际教练打造,“一是把跨界选材队伍成建制保留,从中选出好苗子充实到国家队;二是由外国教练执教,根据特点和实际使参与省份更多,促进我国冰球事业发展。”王志利说。
    在国际、国内体坛,跨界跨项选材都有成功先例,甚至有些人在跨界后取得了在原项目无法企及的成就,比如乌克兰足球名宿舍普琴科青少年时期曾是羽毛球运动员,德国篮球国家队大前锋诺维茨基曾获得青少年网球冠军,我国单板U型槽世界冠军刘佳宇曾经是武术运动员。因此,体育项目跨项选材既是国家发掘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运动员拓宽道路、取得成绩的重要选择。
    从我国冬季运动项目发展历史上看,很多项目开展之初,也都从夏季项目中跨项跨界选拔过人才,并取得了积极效果。比如首位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冠的中国运动员韩晓鹏,在练习自由式滑雪前曾是一名技巧运动员。1995年,12岁的韩晓鹏因为身体条件初中被选中到滑雪队训练,从技巧运动员,转折成为冰雪运动员。与韩晓鹏经历相似,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优秀运动员的徐梦桃,2017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的亚军齐广璞都是从体操“转行”到滑雪的。这说明技巧类项目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跨界选材有成功先例。最近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轮滑运动员郭丹丹,最近转项练习速度滑冰,并参加了刚不久在日本举行的亚冬会,获得了集体第五名,她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参加过亚运会和亚冬会的运动员。因此,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即是为2022北京冬奥会选拔和培养人才,弥补我国冬季项目短板,也是让更多运动员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途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