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队游泳教练朱志根 场上严师 场下慈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中,浙江队发挥了不俗的水平,这不仅要归功于队员刻苦的训练,更要感谢场边的教练们。抓着秒表,时不时看看计时牌,有时还会拿着小本记录些什么,这就是场边教练朱志根的工作常态。在青岛,他组里16位队员都取得了全运会参赛资格,“我组队员达标人数在全国是最多的。”说到队员的成绩和表现,朱志根打开了话匣子。
    “我还有5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我手上还有队员,我希望能干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是我努力的方向。”朱志根在浙江教练组中年纪最大,但他的精气神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平时训练,他和组里的队员总是最早来到泳池。
    训练场上的朱志根是严厉的,如果训练结果和过程达不到标准,他肯定会让队员重来。组里的汪顺、商科元等队员都知道教练的脾气,从来不敢在训练时有所懈怠。朱志根说:“我认真就是对队员负责,也是给他们树立榜样,你看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坚持,年轻队员又有什么借口放弃呢?”
    在私底下,朱志根把队员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冬训上高原,天气干燥,朱志根去水果店给队员买水果,牛奶面包这些更是必不可少。他觉得只有这样,才是对队员负责,“家长把孩子送到我这里训练就是想让孩子有出息,我怎么能不上心呢?”
    很多人心中都会有偶像,朱志根也有。丹尼斯便是他赶超的目标,“我很佩服丹尼斯,他确实帮助了我很多,我希望通过努力超越他。在训练方法上我不断创新,不断更新训练理念,让年轻队员更加容易接受。如果我不去更新训练理念,就会被淘汰。老话所说的学无止境就是这个道理。”
    为了更好地学习国外教练的先进理念,朱志根每年都带队员外训。他说:“这些年,我买了十几万元的训练器材用来探索体能训练的新模式。过去是通过杠铃片,现在不一样了,通过不同的训练手段来提高运动员肌肉的力量和质量,一切都是为了提高运动员力量训练的效率。”
    作为资深教练,每个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成绩还有潜能朱志根都心里有谱:汪顺天赋不错,底子好,如何在各方面进行补强是训练的重点;毛飞廉训练认真但是成绩突破不大,如何提高他的爆发能力尤为关键……除了训练和比赛,这些都是朱志根思考的问题,他说:“只有不断思考,才能让我和队员一起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