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项目全运会决赛将更有“看头”

  目前,武术散打界的很多教练、专家普遍认为,散打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通过踢、打、摔的合理应用,通过比赛的节奏和冲击力,体现出武术的精神。在散打新规则实施一年来,其效果在各运动队、运动员身上已经开始显现。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国荣介绍,本次全运会武术散打预赛中,有几支运动队对规则理解得很透彻,对项目发展的方向也具有正确的预见性,他们强调踢、打技术,比赛中技战术、个人能力、比赛节奏上都运用、控制得很好。在2分钟的一局比赛中,运动员的对抗状态更好,对抗动作更多,因此也更容易掌控比赛。他认为,这种队伍的不断增多,无疑对项目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不过他也指出,也有一些运动队的训练有些保守,队伍的打法还比较滞后,比赛中除了在节奏上跟不上,动作也总是慢半拍,不能将训练中的技战术和内容表现出来,让人觉得训练4年的成果并不明显,结果自然是吃亏。陈国荣说,这些现象也导致各运动队的实力对比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那些比较保守、投机的队伍在比赛中已经占不到多少便宜了。

  在陈国荣看来,这次比赛一些队伍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浙江队就是其中一支。虽然过去浙江散打一直不温不火,但目前的这支浙江队却表现抢眼,他们运动员的节奏感和压迫感非常强,对手训练若稍不到位可能比赛中就会被冲击掉。这次预赛中,浙江运动员有好几场是以12分优势获胜,这在以前的比赛中并不多见。陈国荣认为,浙江队的表现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此外,本次预赛,一些具备很强实力的老运动员也不负众望,体现出很好的状态和水平。陈国荣说,男子项目中的李康、张坤、徐吉福等表现抢眼,但也有一些老将在新规则下受到了一些限制。不过现在只是预赛,很多重要问题一些队伍只是暂时没有意识到,通过这次预赛他们还有时间去领悟和调整,尤其那些有较强实力的队伍,只要明确指导思想,通过适当的调整和训练,全运会决赛阶段应该会有改变。

  陈国荣认为,通过本次预赛可以预见,全运会决赛时武术散打的比赛会非常有“看头”,“因为我们已经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各队只要认真领会、吃透规则、研究好对手,就一定能打出精彩的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